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关于印发《雅安市居家养老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3-14 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民政局:

按照市委关于开展“转树作抓”巩固提升行动的工作要求,结合2023年工作实际,制定了《雅安市居家养老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雅安市民政局

2023年3月14日

雅安市居家养老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四川民政事业“583”发展构架为统揽,突出“提质增效年”主题,按照雅安市委关于开展“转树作抓”巩固提升行动的工作要求,结合雅安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提升行动的工作要求。为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安享幸福晚年的总体目标,对标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充分考虑老人接受服务的便利性和服务半径等因素,不断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针对性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通过专业的社会化运营方式,实现“一站多点、智慧便捷、功能完善”的养老服务综合体在街道层面全覆盖,加强卫生、文化、教育、体育等设施与养老服务设施的功能衔接,发挥公共服务设施的养老服务作用,逐步形成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使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二、重点工作

(一)实施养老项目的建设工作

在促进居家社区服务提质增效的基础上,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充分考虑老年人接受服务的便利性和服务半径等因素,分级分类配建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023年,完成全市5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项目,为老年人提供公益性、普惠性养老服务,满足辖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二)实施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岗位补贴制度和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年限补贴制度等激励政策

为深入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我市养老机构管护人员能力水平,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雅安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雅办发〔2020〕25号)及《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雅安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通知》(雅府发〔2022〕34号)要求,建立实施全市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岗位补贴及从业年限补贴制度。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岗位补贴按职业技能等级进行岗位补贴,分别为:养老护理员五级/ 初级工每人每月100元、养老护理员四级/中级工每人每月300元、 养老护理员三级/高级工每人每月500元、养老护理员二级/技师每人每月700元、养老护理员一级/高级技师每人每月1000元。养老护理从业岗位补贴在同一养老机构连续从事养老管理或护理工作每满3年,可获得一次性奖励2000元。

(三)举办市第三届养老管护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及竞赛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民政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能力,使全市养老机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水平,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以适应老年人群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需求。拟于2023年6月组织开展我市第三届养老管护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及竞赛,并组织优胜者参加全省第七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

三、工作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3年3月底前完成)

市民政局在2月制定居家养老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各县(区)民政局在3月底前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措施,全面安排部署居家养老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工作。

(二)工作推进阶段(2023年12月底前完成)

5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项目,有建设任务的县(区)于2023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12月底前投入使用;实施全市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岗位补贴及从业年限补贴制度,请各县(区)积极对接财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护理人员从2023年1月1日起发放补贴,发放情况每季度报送市民政局备案;第三届养老管护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及竞赛将联合雅安市人社局开展,并拟于6月底前完成培训及竞赛。

(三)督促检查阶段(2023年12月底前完成)

市民政局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检查方式,对居家养老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查找居家养老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市民政局将对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县(区)民政局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化思想认识,其实保障居家养老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中各县工作顺利实施。

(二)强化督查检查。把居家养老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工作列入年度重点督查内容,对相关项目、政策落实制定实施方案,确保项目按时完成并取得实效。

(三)做好相关情况报送。各县(区)民政局要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工作中推进情况及好的做法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