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稳定服务业市场主体促进消费复苏工作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11: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稳定服务业市场主体促进消费复苏工作的通知

背景: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疫情放开以来,感染率不断增高,感染峰值日期和回落日期暂不确定,市场消费遭受很大冲击,为了进一步稳住服务业市场主体,拉动并促进消费,通过推出消费券、购物节、主题消费等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持续激发新业态、绿色消费、餐饮、汽车、电商等多领域消费市场活力,多措并举助力城市“烟火气”回归,让生产生活热起来,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

一、强化形势研判,切实加强领导。随着国内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进一步落实,市场普遍预期2023年经济将加快恢复。但当前疫情对服务业市场主体造成了巨大冲击和影响,市场出现了普遍疲软和信心不足的情况。为切实防止对元旦春节期间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造成较大影响,各县 (区)、经开区和各行业牵头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根据各自实际,强化服务业和社消零的形势研判,做好市场主体监测,做好各自领域内的市场主体稳定工作。要实施积极的稳岗稳就业行动,坚持戴起口罩抓消费工作。落实企业健康第一责任人机制,积极开展员工关爱行动、爱心互助帮扶行动,将疫情对企业经营行为带来的冲击影响降到最低。

说明:系统性谋划统筹好疫情放开之后的各项经济工作,做到有安排、有部署、有行动、有落实、有成效。

二、开展全覆盖走访,合力稳住市场主体。各县 (区)、经开区和各行业牵头部门要对全市服务业经营单位,特别是对餐饮、住宿、快递物流运输、家政社区服务等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和企业开展全覆盖走访,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在经营中出现的客源不足、成本过高、用工困难、信心不足等多方面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对规模以上、限额以上企业,按照“一企一策一专班”积极采取各类有效帮扶措施,尽快帮助解决受困企业渡过难关,引导企业强化培训,苦练内功,树立市场发展信心,共克时艰。

说明:实地开展走访调研,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聚焦市场最小单元,在市场的末端发力,从根本上稳住消费市场,进一步促进市场恢复活力。

三、扎实开展促销活动,主动为企业拓展市场。一是主动引进来。利用在雅开展的冰雪季、羊肉汤节、年猪节等节会活动,面向成都消费大市场发放一批消费券,吸引外来游客来雅消费。二是积极走出去。组织我市企业在元旦春节期间,在成都开展“品雅安味道·喝大雅之茶 ·赏雅州之美”主题展暨“雅货进蓉”迎春购物月活动。三是线上线下同发力。积极通过交邮合作、邮快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元旦春节期间网络零售。各县 (区)、经开区要在本地组织企业开展年货促销活动,统筹发放一批消费券,实实在在为广大市民送福利、送温暖。四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作贡献。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前提下,坚持厉行勤俭节约的原则,从当前到春节前后的各类会议、后勤公务接待倡导多在宾馆、酒店中举办,倡导公务消费多在本地线下服务业企业中开展,以实际行动帮助市场主体共渡难关。

说明:从引进市外消费、出去开展活动、线上线下发力、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四个方面发力,不断刺激本市消费,进一步促进消费市场复苏。

四、强化文旅促销,持续开展本地游活动。各县 (区)要指导各旅游景区利用元旦春节假期开展系列景区促消费活动、推出系列文艺演出活动,吸引外地游客到雅消费。要切实加大雅安旅游“一卡通”扩面提质力度,鼓励全市各类景区景点配套出台促销举措,强化景区推广宣传,鼓励雅安干部群众利用元旦、春节和周末假期走出家门、走进景区,拉动本地旅游,促进本地消费。

说明:为进一步促进市内消费,拉动市外消费,进一步吸引成渝地区游客到雅旅游,促进我市旅游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因地制宜迎新,祥和有序过节。各县 (区)、经开区要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元旦跨年活动和迎新年、迎新春、迎元宵等特色美食节、传统文化展演等活动,着力营造浓厚喜庆的节日氛围,让广大市民过一个欢庆祥和的新春佳节。

说明:随着疫情政策进一步放开,城市重启“烟火人间”模式,加之元旦、春节假期临近,消费需求上涨,市场回暖迹象显著。各县 (区)、经开区可以利用好元旦春节假期,留住本地消费、吸引外地消费,打造好雅安本地消费新场景。

六、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雅安市商务局

解 读 人:郑继勇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835-26222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