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23年退役军人工作特稿之二:深入贯彻 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政策法规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4-01-19 09: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3年,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着力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法律服务质效,深入开展政策法规宣传解读,持续加强理论研究应用,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重点领域立法稳步推进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健全“三个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聚焦党中央关心、退役军人关注、事业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加快填补立法空白,织密织细法规制度体系。重点推动制定修订《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条例》,修订完成《烈士公祭办法》,进一步健全思想政治、移交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优待抚恤、烈士褒扬、权益维护、服务管理等方面政策制度。

二、依法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履行退役军人管理保障职能,出台规范退役军人工作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建立退役军人工作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具体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执法尺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制定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在职培训的必修课程。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与宏观政策一致性评估,从源头上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三、法律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大力推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工作。落实《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法律咨询窗口、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建设。赴多地开展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选取部分省市试点,遴选一批关心退役军人、熟悉退役军人工作的法律专业人才,组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下基层、赴边疆”西藏行活动,面向部分在藏退役军人和部队官兵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案件分析指导、诉讼代理和法律政策宣讲等服务,帮助基层解决疑难法律问题,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四、普法工作广泛深入开展

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官微和“再启航”APP开设法律宣传专栏,广泛开展社会普法,扩大普法覆盖面。在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岗前培训、就业创业培训中,将法治教育作为必学内容。指导各地培养退役军人保障法宣讲员和退役军人“法律明白人”。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覆盖面广、传播力强的优势,组织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采取搭建普法宣传展架、悬挂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不断提高退役军人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法治精神的认同度。

五、理论研究氛围日趋浓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重要论述,大力推进专家智库建设,积极发挥“外脑”作用。召开退役军人事务部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暨退役军人事务研究基地年度工作会议,聘任32名在退役军人工作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理论水平或实践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学者为新一届部咨询专家。扎实开展课题研究、专项任务和优秀研究成果征集等活动,紧跟形势任务需要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专家资政建言效能不断释放,社会研究氛围日益浓厚,形成了一批优秀研究成果。

2024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一体推进科学立法、依法行政、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着力提升政策研究水平,为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科学决策支持。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