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打好“预防针”,织牢“安全网” 市社保中心召开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工作会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26 14: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社保干部职工防范基金安全风险意识,巩固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成果,近日,雅安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召开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工作会。会上传达学习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四川省凉山州社会保险基金重大案件的通报》,集中观看了《伸向社保资金的“黑手”》警示教育片。

会议指出,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是社保经办机构的重大政治责任,关乎人民切身利益及社会和谐稳定。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坚决守护好参保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维护社保基金安全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防范基金风险的政治责任感。二是要扛牢主体责任,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强化社保基金安全责任制。积极与公安、法院、民政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案件协查联动机制,发挥自查自纠主观能动性。对上级下发、自查发现的疑点数据要认真研究、逐一梳理,确保问题“一个不漏”、资金“一分不丢”。三是要从严监督管理,紧盯高风险经办业务、经办流程、核心人员,严找业务经办潜在风险点,深挖社保内部作案线索,不断健全内控机制,保障基金安全规范运行。四是要建立制度机制,把警示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在日常、重在经常,推动形成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防的长效机制,狠抓制度落实,树立“人民社保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社保中心将以警示教育为载体,细化基金安全责任清单,扎牢制度篱笆,筑牢“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推进风险防控和经办流程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发展,锻造高效、清廉、为民、务实的社保干部队伍,以实际成效为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