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2024年财政工作暨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02-29 14: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月27日,雅安市2024年财政工作暨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认真总结2023年全市财政工作,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财政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财政工作和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勇作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雅安市财政局积极探索,打造全省首个政府采购云上执法办案平台。会前,市财政局班子成员,县(区)财政局、市商业银行、市担保公司主要负责人现场调研了政府采购执法办案平台标准化建设运行情况,参观云上办案室、谈话室、调解接待室,并观摩了云上执法办案系统操作演示。通过“互联网+监管”,运用云上执法系统,有效降低了行政相对人时间和经济成本,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快捷高效推进执法案件办理,提升了全市财政系统执法质效。

会议指出,2023年,在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约束条件下,全市财政部门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79亿元,较上年增长20.17%,支出223.62亿元,增长20.74%,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78.55亿元、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58.06亿元,推动圆满完成“三年跨千亿”目标任务,有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雅安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在支出上持续加力,在政策上强化落实,在运行中严防风险,切实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要明确主要目标任务。咬紧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不放松,坚持收支两端共同发力,做好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工作。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会议培训、办节办展等一般性支出。要明确财政支持重点。认真贯彻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首位保障,坚持做到资金安排“小钱小气、大钱大方”。要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突出重点、分类施策,采取集成、精准、有力的举措,实行“一地一策、一债一策”,合理把握化债节奏和力度,分层分类防范化解风险。要强化绩效管理工作。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意识,不断深化“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评价结果充分应用,切实解决财政资源配置和资金使用低效无效问题。要强化财会监督质效。围绕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财经纪律执行和财务会计管理三大领域开展重点监督检查。运用“抽样式”“穿透式”监督,自上而下贯穿到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66%以上。

会议要求,全市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和市委具体工作安排,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人大预算工委、市审计局、市税务局负责同志应邀到会指导。市财政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同志,市商业银行、市担保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经开区财政金融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