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人大五届2次会议第36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05-18 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罗元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让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设施普及全市乡镇的建议》(第36号建议)收悉,我委会同市交通局、雅电集团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充电桩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有力带动了全市电动汽车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全市现有电动汽车保有量4495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4%;今年4月份完成电动汽车充电量214万千瓦时,逐步形成了充电桩建设与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2018年我委牵头编制了《雅安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18-2025年)》,并经市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该规划提出,新建住宅停车位建设或预留安装充电设施的比例应达到100%,新建城市公共停车场以及新建办公楼、商城、酒店等公共建筑类项目,原则上应按不低于停车位总数10%的比例配建充电桩或预留充电设备接口,具备条件的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在单位内部停车场,按不低于20%的比例设置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并配建充电桩。

二是加强建设调度。及时搜集全市充电桩建设推进情况,统筹协调,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指导各县区在具备条件的景区、公共停车场等区域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目前,全市已建成公(专)用充电桩536个,较去年同期增长80%;其中碧峰峡、蒙顶山、二郎山、喇叭河、硗碛藏寨、神木垒等旅游风景区建成充电桩141个。

三是争取资金支持。积极指导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开展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申领工作,形成《雅安市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申领方案》,及时上报省发展改革委,全力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着力加快推进我市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目前,已争取省上安排我市中央节能减排补助资金1097万元。

下阶段,我们将按照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要求,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充电桩建设,加大乡镇充电桩布局及建设力度,力争及早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站“县县全覆盖”、电动汽车充电桩“乡乡全覆盖”的目标,更好满足全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要求。

再次感谢您对雅安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回复如有不妥,请函告或电话联系。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