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4-03-08 14: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3年,雅安市科学技术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推进法治依法行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积极主动学法并开展组织学习宣传。局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并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学法内容,全年组织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安全生产、保密、档案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的能力。组织开展了“法律进机关”活动,把法治教育纳入机关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全年组织开展会前学法10次,机关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20余个;积极组织28名干部职工完成“四川普法”学法任务;组织开展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档案法知识竞赛,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诚信守法、爱岗敬业意识,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

(二)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职尽责。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及时调整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领导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雅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组对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依法履职、依法治企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重点工作。

(三)自觉接受监督,带头推进依法办事。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主动加强对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督促班子成员依法办事。2023年我局无任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决策程序。贯彻《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雅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文件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账图模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将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的前置程序,在制定规范性文件的过程中,严格执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2023年对2份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1份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并征求了法律顾问意见,确保了规范性文件应审尽审,全面清理出本单位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1件,有效提高了我局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2023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点》中,对推进科技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作了专题部署。配合制定出台《雅安市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制定印发了《雅安市进一步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促进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意见》;修订了《保密工作制度》,制定了《政务新媒体、个人社交媒体平台管理制度》等7项制度。规范科技管理,做到依法行政。

(三)持续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3年,我局收到人大代表建议会办件2件,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3件、会办7件,已按时办理完毕,办理满意率100%。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做好“雅安市科学技术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我局在市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和公众号公开各类信息678条,及时回复市长信箱、官网提问4条,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预决算等相关信息及时公开,接受公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加强社会公众科普工作,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活动月、全国禁毒宣传日、宪法宣传日、全国消防日活动等,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科普宣传,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雅安科技馆科普志愿活动等,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知识宣传,提高我市广大群众法律知识知晓率。在科技三下乡、科普活动月、科技活动周等活动期间,组织各县(区)开展科普活动500余场,惠及大众超24万人次。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建设学习方式形式单一。在学习中较多地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规章制度等,对内容理解不够深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效果不够明显。

(二)普法宣传效果需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仍以传统方式为主,宣传载体形式相对单一,不能较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学法需求,普法内容还有较大拓展空间、普法方式有待创新。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强化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履行好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我局职能职责研究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重点任务,积极配合做好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相关工作。

(二)深化法治意识培养。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解读、深入细致地进行学习,切实增强全体干部的法治意识,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挥雅安科技馆科普宣传职能,在深入各县(区)乡镇、社区、学校等宣传科普知识的同时,积极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公众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提升法律素养。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或工作建议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