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芦山县以“三化”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

来源:芦山县 发布时间:2023-12-25 15: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数据是数字化时代的重要生产要素,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燃料”,芦山县以专业化、持续化、规范化为抓手,在平台运营、数据汇聚、数据管理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夯实数据共享开放数据基础。

数据平台使用专业化。依托雅安市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完成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工作,以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为主,组建一批技术骨干,形成一支专业化平台使用队伍,以“先学带动后学”模式以及平台业务培训会,提升我县各数据部门业务人员平台使用专业度,为数据汇聚工作打下坚实操作基础。

数据汇聚管理规范化。建立政务数据汇聚共享“三规范”制度,形成良性约束机制。一是平台操作规范化,建立“二不得”机制,经办人员不经培训不得操作、不经以老带新不得操作;二是数据挖掘规范化,数据汇聚过程中,数据分析专员以及数据使用部门全程监督数据汇聚工作,对数据的种类、格式、目录项、更新周期等提出要求;三是数据质效规范化,数据汇聚到平台后,数据监督专员以及数据使用部门定期查看数据更新情况以及检查数据质量,对不符合数据要求以及未及时更新数据的,数据监督专员点对点提醒数据提供部门完成整改,规范数据质效。

数据汇聚服务持续化。截至目前,芦山县在雅安市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汇聚数据共享目录和资源数528条,开放数据目录488条,汇聚政务数据数据量超1000万条,累计访问量达到10万余次,下载量15000余次。依托数据共享开放持续开展便民利企服务,以电子证照纸质资料免提交为主,累计为企业群众办理无纸化材料服务事项15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