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1-02 15: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提升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机关事务依法治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现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我局党组坚持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立足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着力谋划长远,努力破解难题,切实做到集中领导、高效决策、统一部署,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同时,支持市人大、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履行职责,配合市直其他部门扎实做好相关征求意见工作,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坚持担当负责,确保法治责任落实。我局党组严格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进行集中学习,推动法治工作深入开展。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领导班子带头学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领导班子带头研学《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办法》《四川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等条例细则,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法。

(二)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浓郁氛围

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学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加大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力度。深入推进机关事务工作依法治理,让全局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得到显著提高,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全覆盖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习,将参加及考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推动学法考法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三)狠抓制度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严格行政决策审批,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和各方面,履行决策法定程序。严格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相关审批流程,优化办理程序,突出工作实效。二是注重决策风险防控,提高行政决策水平。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明确依法决策程序,主要负责同志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法律顾问或者有关专家意见的制度,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同时,加强普法经费保障,并将经费支出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聘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出法律建议意见,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决策水平,使合法性审查成为依法决策的关键环节和防范风险的重要关口。

(四)立足工作职能,落实依法行政。

按照“服务精致、保障有力、管理严格”的工作思路,以集中统一为目标,大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开拓性的发展。一是加强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持续强化办公用房配置和使用管理,加强办公用房信息系统日常运行维护,信息数据录入完整率达96%;配合财政、国资开展市级机关23宗闲置资产清理盘活,对市农业农村局、市保密局等10个部门办公用房需求进行了调配调剂;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监督。牵头实施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服务商采购,进一步强化市级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使用,截至12月,已纳入平台监管公务用车2753台,用车单位1004个,用户账号4242个。三是扎实开展专项检查督查。依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切实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普通公务用车日常监督管理。2023年,开展专项调研3次,现场检查、平台巡查90余次,对74起疑似不规范用车情况进行复核,纠正市直部门和县(区)40多起不规范行为。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

二是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政策法规把握的难度加大,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政策宣传、普法培训工作的形式有待创新。

四是机关事务制度体系需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市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等相关配套制度日趋完善,但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进程仍需加快。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切实强化法治建设责任,推进工作落实。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切实把法治建设责任贯彻到机关事务管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责任,做到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责任到人,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政策落地。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按照工作分工,严格落实责任,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机制。重点围绕国有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管理、后勤服务等领域完善规章制度,保障全局各项政策法规有效实施。

(三)严格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强化宣传实效。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在全局上下形成良好法治建设氛围,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或工作意见建议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