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17: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

根据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雅府法组办发〔2022〕11号)要求,现将我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决贯彻法治思想,扛起法治建设责任

全市国资国企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国资国企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深刻领悟法治建设和依法治企的重要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把法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相关工作安排,落实主体责任,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强化统筹安排,高质量推进法治建设

国资国企将依法治市工作与改革发展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共同推进,坚持法治体系、法治能力一体建设,大力推动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强化法治支撑。认真落实依法治市“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委机关开展会前学法7次,多次开会研究部署国企改革、国企依法治企、重大项目建设等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围绕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会议工作安排和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聚焦项目投资、混合所有制改革、合规管理、法治队伍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确定市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调研课题9个,完成2022年度法治调研课题1个。积极申报诚信AA级企业,目前有4户企业。二是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开展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民法典“公开课”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制定“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方案,开展“周五学习日”“法律进企业”“送法到工地”,提升普法的精准度,营造“人人学法、人人遵法、人人守法”的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国资国企生产车间(项目工地)、公路、车站、农贸市场、会议中心、景区、公园、酒店、培训基地、公交车、办公场所等场所资源优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打造“法治景区”“法治公交”“普法基地”“法治市场”等一批具有时代特点和国企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对违法违规经营投资决策造成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完成1起市属监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线索的核查,已对相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内部审计中,移交一件问题线索跟踪办理。四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国资国企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建立项目工作台账,巩固根治欠薪“春季”和“夏季”专项行成果。2022年,市属监管企业在建项目共计支付农民工工资3.2亿元,保障了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未发生欠薪事件,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召开信访维稳工作推进会5次,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加强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信访维稳风险隐患,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加强信访苗头的预警和研判,迅速查核处置,确保将矛盾纠纷牢牢吸附在当地、快速化解在基层,守牢“三个不发生”底线。确保“国企雅安行”、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会节期间和谐稳定。

(三)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合规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雅安市市本级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实施细则(试行)》,促进依法决策、依规决策、防范风险。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将合规性审查和重大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事项必经前置程序。收集汇编国资国企政策汇编第三册,将2017年以来中、省、市等三级层面出台的国资监管国企改革相关政策法规汇编成册,方便企业依法经营。系统梳理出资人权责事项,出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出资人权力边界,规范行权内容和履职方式。转发《四川省省属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指导企业贯彻合规管理理念、实现稳健经营发展,促进企业合规管理、内部控制与日常经营管理高度融合,建立合规管理体系。组织参加国务院国资委法治讲堂42期。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市国资委2022年制定制度16个,修订制度与3个,废止3个。建立党建工作“两清单一制度”、厘清各治理主体全责边界“五张清单”,董事会建设“1+N”制度体系,印发《市属国有企业违规投资经营责任追究试行办法》,明确市属国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的范围、标准、责任认定、追究处理和工作程序等。用好《国资监管提示函工作规则》《国资监管通报工作规则》,建立和完善国资监管提醒制度,依法加强事前事中监管,强化事后监督问责。完成9家市属监管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修订,依法加强事前事中监管,强化事后监督问责。突出“三重一大”决策和重点经营环节的监督,督促企业对2022年1-12月“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自查重大决策1040项、重要人事任免527项、重大项目安排362项、大额度资金运作290项,进一步防范决策风险,提高决策水平。已完成两户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计划三年完成9户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

(四)强化法治培训力度,提升学法用法水平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和“八五”普法的工作重点,开展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民法典“公开课”等主题宣传活动,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国资国企运用民法典维护权益、化解纠纷、防范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收看央视宪法宣传日特别节目2022年“宪法宣传周”线上启动仪式,党员干部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项目工地开展“宪法宣传进工地”活动,向项目管理人员、一线工人宣传解读宪法、提供法律咨询,并派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周五学习日”“法律进企业”“送法到工地”,提升普法的精准度,营造“人人学法、人人遵法、人人守法”的法治氛围。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法治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培养力度,建立起一支忠诚、担当、靠得住的法律队伍,切实实现“治理完善、管理规范、经营合规、守法诚信”的法治国企建设目标。三是强化普法力度。严格落实每年第一季度向省国资委和市委、市政府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制定印发《雅安市国资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持续加大“八五”普法工作力度。委机关全覆盖学法考法,并引领企业进行学法考法,不断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宣讲共100余场4000余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还存在不平衡情况,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个别企业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重视不够,依法经营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国资国企干部职工合规意识和法治素养仍需持续提升,自觉运用合规思维方式融入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培养。三是依法治市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广大职工学法用法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提高,法律知识和法律素质仍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工作打算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建设的讲话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把法治建设摆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首要位置,坚定用法治思想指导推动法治建设实践,推动法治思想在国资国企落地生根。一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能力,自觉做到学法、守法、用法,全力保障法治国企建设落地见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建设,突出决策合规化、专业化、科学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全面落实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重大决策程序,向选人用人、招投标、重大项目建设等易发生风险的领域延伸,筑牢风险防范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企业深化改革、推动企业稳定发展,大力营造法治国企建设良好氛围。三是强化普法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深化改革、转型创新、提质增效等工作中的服务保障作用。不断提高法治文化软实力,着力建设独具特色的国资国企法治文化,全面落实“八五”普法重点任务,扎实抓好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对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教育培训,全域构建法治思维,为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法治保障。

雅安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