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利局对市政协五届1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5-19 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霞等4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引大济岷”工程建设对汉源县社会经济发展影响的建议》(第21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程推进情况

引大济岷工程是国、省规划所确定全省“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的重要“一横”,可以有效解决都江堰供水区缺水问题,保障成都“主干”水安全、解决岷沱江流域重点水生态问题,促进环成都经济圈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推进工程规划建设,省级层面确定了四川省水利发展集团在引大济岷工程项目法人正式成立前,代行项目法人职责,全力推进工程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8月11日、12月20日,省政府先后召开研究引大济岷工程推进工作专题会议,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采取超常规措施和超常规力度推进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工程2022年实现开工。目前,引大济岷工程规模与总体布置专题报告已于2021年10月29日在北京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组织的技术咨询,基本确定工程引水水源点及引水总干线方案,编制单位正加快编制工程可研报告。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为配合省级切实推进引大济岷工程,分析研究工程建设对雅安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影响,按照市决策咨询委员会重点研究课题安排,市水利局通过赴相关县(区)调研座谈的方式,广泛征求工程影响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建议意见,形成了《引大济岷、长征渠引水工程对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及影响分析研究报告》,梳理出减少发电效益、影响饮水水源、增加稳定压力、损害生态环境、加大工作压力等5个方面的不利影响及对应建议意见。同时,针对可能存在的不利影响,市级有关领导率队,多次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以及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汇报工程推进情况,请求明确取水时限,加强与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对接,争取生态补偿、产业帮扶、留电、移民等政策和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启动汉源县旭家沟水库、名山区蒙顶山水库、天全县大庙水库等一批中小型水库建设。目前,汉源县旭家沟水库已完成了《旭家沟水库工程方案报告(论证性质)》,正在开展各专题报告编制工作和可研编制工作,已将工程建设纳入《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并由省水利厅上报水利部。前期工作经费已落实,各项工作正稳步进行。组建了工作专班,进一步加快推进旭家沟水库工程建设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前期设计工作,已完成旭家沟水库前期建设工作服务采购工作,4月15日发放中标通知书,4月20日已与编制单位座谈会商并实地考察项目现场,目前正在抓紧收集相关资料,启动编制工作。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切实担负起引大济岷工程推进工作专班办公室职责,发挥好综合统筹、上下协调的作用,全面跟进工程建设。针对如何缓解区域防洪压力、社会稳定压力,尽可能减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对大渡河干流水电站发电的影响等问题,科学研判,主动对接,合理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方案,积极争取省级支持。

雅安市水利局

2022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