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采取“323”工作法抓实古树名木保护宣传利用工作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4-03-04 10: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生态资源十分丰富,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雅安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的重要要求,采取“323”工作法,立足实际,切实抓好古树名木保护宣传利用工作。

一是三项有力措施加强古树名木资源保护。首先,出台了《雅安市古树名木保护三年行动方案》,聘请省内外科研院校相关专家20人组建古树名木保护利用专家库,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认捐认养等活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有效保障财力支持。其次,结合景区开发、自然教育、林旅文旅融合发展,动态开展资源补充调查,调整完善信息资源库,不断夯实古树名木资源基础。截至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16920株,分属于77科154属299种,其中一级古树197株、二级古树255株,古树群落54个。再次,利用GPS立体定位,实施“一树一档”“一树一牌”精准保护,“清单制+销号制”推进巡查问题整改,营造稳定优良的生存环境。结合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保护,积极开展自然体验、历史教育等活动,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持续推动《四川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宣传,严厉打击整治破坏古树名木资源的违法活动,营造依法保护法治环境。

二是两道财富之路助推古树名木价值转化。首先,聚焦古树名木历史人文传承,率先出台全省首个古树名木公园建设管理认定办法,标准化推动古树公园建设。雨城千年雅安红豆古树公园、荥经云峰山桢楠古树公园等7个古树公园成为彰显古树名木风采魅力的独特风景,吸引了广大游客观赏敬畏、寻根问源。2023年8月,千年雅安红豆古树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绿委办联合CCTV-3开展的七夕“古树下的告白”活动的古树,也成为雅安暑期旅游最大亮点,线上直播+媒体关注量达300万人次,线下以“古树+村落+民宿”的特色旅游线路带动雅安碧峰峡、蒙顶山、龙苍沟等森林资源丰富的重点景区暑期游客量增长超20%。其次,聚焦古树名木群落共生共荣,积极探索林草碳汇试点。按照全市“一盘棋”、宝兴县先行先试总要求,出台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工作方案(2022-2025年),稳步推进超9000万吨总碳储量的开发利用。宝兴县率先完成首期6.7万亩项目开发,并于2022年2月完成林业VCS造林碳汇项目首期交易签约,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造林碳汇开发交易试点县。启动10个总投资约72亿元,总规模达70万亩的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已获银行授信33亿元。

三是三个有效抓手深化古树名木文化挖掘。首先,大力宣传红军长征在雅驻留期间,毛泽东主席拴马枫杨树、夹金山下红军伞油松、传奇龙马树桢楠等红色故事,对见证革命足迹、拥有红色基因的古树名木进行特殊保护,修建安全围栏,张挂红色标识,讲好古树红色故事,打造红色乡村旅游打卡地。其次,充分挖掘古树名木精神品质,印制科普宣传读物,举办专题摄影比赛,开展“雅安十大树王”和“雅安十大珍稀植物群落”评选活动,参加全省古树名木评选,蒙顶山“十二金钗”古银杏、石棉三索窝景区毛脉南酸枣获评“首届四川省百佳古树名木最具人气古树王”。再次,精心编制《走进雅安古树名木》画册,突出古树名木成为见证文化延续和历史演进、镌刻乡愁记忆、承载人文情怀的重要载体。雅安古树名木深受国、省级媒体青睐,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国宝档案》等栏目组多次深入雅安拍摄“中国最美古树”,将千年雅安红豆古树、云峰山古桢楠王风采魅力予以生动呈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