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不文明交通行为的相关问题的回应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3-27 16: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关于近期“不文明交通行为”相关问题回应如下:

近期收到网友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关注较高。为进一步避免不文明交通行为规范中心城区道路通行秩序,预防和较少交通事故,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有序、安全、畅通的交通文明出行环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中开展了“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乱停乱放、无牌、无证、逆行、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动。

一、机动车驾驶安全

提示一:严禁超速行驶,“十次事故九次快”,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与超速有关,超速行驶是公路上最普遍也是危害性最大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

提示二:严禁乱停乱放,乱停放车辆会使得城市的形象受到影响,也会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甚至连行人的通行效率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提示三:严禁酒后驾驶,资料表明,人呈微醉状态开车,发生事故的几率为没有饮酒情况下的16倍,希望广大驾驶员千万不要酒后驾车,真正做到“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确保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城区通行守则

1、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违反交通标志标线。

2、控制好车速和情绪,不开快车、英雄车、斗气车。

3、并线柔和,不猛拐、不来回穿插、不别车等。

4、不向车外吐痰、乱扔杂物。

5、礼让非机动车和行人,雨天行车时不要将雨水溅到行人身上。

6、停车时要将车停到车位中,不要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

7、不要猛按喇叭或长时间鸣笛。

8、夜间驾车要正确使用远、近光灯。

二、非机动车三个要点保安全

要点一:严格遵守交规,不要乱走机动车道,按规定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不在马路穿行,保持安全速度驾驶。

要点二:严禁加装遮阳伞,非机动车加装遮阳伞后会严重影响车辆平衡,且影响驾驶人视线,行车过程中发生剐蹭危害非常大。

要点三:不随意变道,不和机动车争抢,转向记得提前观察两侧情况并打转向灯或手势。

哪些行为不能做?

1、乱闯红灯绝不行!

很多人在驾驶电动自行车时,为了抢时间而闯红灯,常有非机动车在车流中穿梭,和机动车抢道,一旦发生摩擦,往往是非机动车驾驶人会受到较大的伤害。

2、随意横穿马路不可取!

在道路上,很多非机动车本来沿着道路的一边行驶,一旦看见道路车辆减少后,会立即横穿马路,后面如果有车辆快速驶来,往往双方都避让不及,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三、乘车文明与安全

提示一:乘车系好安全带,乘坐小轿车、微型客车时,时刻牢记上车就系安全带。

提示二:上下车均要等车辆停稳后,观察车辆后方情况再打开车门,后方若有非机动车驶来应等非机动车通过后再打开车门,否则一时的大意很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提示三:不要站在机动车道上打出租车。

提示四: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提示五:在等候公共汽车时,要在站台内等候车辆,不要站在车道(包括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候车。车辆到达后,要排队乘车,先下后上有序乘车。

乘车六注意

1、注意不要在路中间招呼车辆。

2、注意机动车行驶过程中不要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窗外。

3、文明乘车,不乱走动,不在车内吃东西。

4、不强行上下车,做到先下后上,候车要排队,按秩序上车。

5、下车后若要穿越马路,一定要观察四周确保安全。

6、不乘坐超员车辆,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四、行人交通文明四做到

做到一:做到按照交通指导灯和标志、标线行走,遇年长者和未成年人,应当请他们走在道路内侧,多人并行应主动避让他人。

做到二:行人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做到有信号灯时按信号灯通行,无信号灯时观察安全再通过。不要随意横穿马路、跨越护栏、绿化带。

做到三:要做到爱护道路安全设施,不要破坏、污损安全设施。

做到四:“礼让行人”已经播种下一颗文明的种子,行人做到“人敬车”才能继续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开花。

安全出行四字诗

红灯止步,绿灯快走;

细观路况,右侧通行;

穿行马路,走横道线;

交通标志,熟记于心;

雨雾天气,避让车辆;

十字路口,万分谨慎。

文明倡议:做个文明的交通参与者

一、做一个遵章守法的人

“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名交通参与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用法律规范和纠正自己的交通行为,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二、做一个践行文明的人

行走在路上,自觉养成“按灯停走、按道行驶、按线通行、按位停放、按章驾乘”的交通习惯,车与车之间、人与人之间、车与人之间不再争道抢行,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有序通行和停放,行人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形成人人参与文明交通的局面。

三、做一个珍爱生命的人

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遇到红灯自觉等候,上车系好安全带,开车时不打手机,骑车时不乱冲乱撞,过街时请走斑马线,不横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栏,时刻关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四、做一个文明驾驶的人

提高自身修养,杜绝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超载超速,摒弃随意变更车道、强行超车、乱停乱放,不违规使用远光灯,不冲动斗气开车,处处彰显文明交通的风尚。

五、做一个宽容谦让的人

倡行交通文明,相互礼让,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人让人,让出一份友爱。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和感化他人,让文明铺满每一寸道路,让交通更顺畅,使我们的心情更舒畅。

低碳出行好,安全更重要

自行车、三轮车,礼让行人不闯灯

不逆行,不乱闯,遇到汽车不争抢

不并行、不脱把,伸手示意再转弯

不乱停,不超速,不得进入高速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