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健函〔2022〕77号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第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225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5-10 10: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樊绍锦、杨建华、江帆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卫生队伍人才建设的建议》(第225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的建议

2022年4月,我委再次调研、收集了各县(区)对定向医学生的需求和编制空缺情况。有三个县提出了定向生需求共计41人,其中石棉县12人、芦山县6人、宝兴县23人;芦山县和宝兴县没有空编,石棉县有5个空编。

经分析,并与雅职院进行充分沟通,拟参照雅安市原中医类医学生定向培养实施方案和成功培养经验,报请市政府同意继续实施定向生培养。但不再采用单独成班模式,而是根据县(区)需求数,自2022年秋季起,连续三年在雅职院当年录取的学生中优先选择本县(区)户籍学生择优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定向生随其它学生一起成班培养,单独增加定向生课程。市、县(区)财政按比例解决定向生的学费和生活费补助,雅职院具体负责定向生培养,市卫生健康委参与培养阶段的指导,负责指导好毕业后阶段的继续教育、使用、考核、政策兑现等。

关于降低分数录取本地学生方面,按四川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实施规定》的要求,四川省“三州十七县两区”中的少数民族考生,报考本科第一批录取高校加 25 分,其它高校加 50 分;“三州十七县两区”中的汉族考生,报考本科第一批录取高校加 10 分,其它高校加25 分。我市石棉、汉源、宝兴、荥经四个少数民族聚集县属于“三州十七县两区”,可以享受加分政策(相当于降分录取)。

二、关于“合理确定编制总量”的建议

根据《四川省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川编发〔2010〕15号)规定,乡镇卫生人员编制由县级机构编制部门综合考虑服务人口数量和密度等因素,按农业人口1.0-1.5‰名的标准核定总量,并确保每个乡镇卫生院编制不小于8名。目前,全市121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含乡镇卫生院分院)共有编制2379名,平均编制19名,超出每个乡镇卫生院编制标准11名,比编制标准高137.5%。

根据省编办《关于创新和规范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实施意见》(川编办发〔2016〕167号)“第十条对现有公益二类事业单位,逐步探索主要以不增加编制、更多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事业发展”精神,市编办积极指导县(区)通过乡镇改革、校点整合、内部挖潜出来的空余事业编制用于补充公立医院编制,在编制不足的情况下,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补充医护人员力量,保障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关于“组建全市卫生人才专家库”的建议

市卫生健康委通过整合建立质控中心,成员由市内三级医院知名专家担任,负责对市、县(区)医疗机构相关专业建设、发展、提升进行指导和帮助。目前,已经建立有检验、输血等43个质控中心。

自2018年起,通过对口支援和医联体的方式,对各县(区)重点科室建设进行指导和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带教。每年底各基层医疗机构提出受援计划后,市上每年统筹安排200-400名高级别医护人员进行对口驻点帮扶、带教,每名医务人员在基层驻点时间为1-6月,全面满足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帮扶带教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持续做好定向生培训、使用工作;积极加强对县(区)委编办、卫生健康局相关工作的指导,通过统筹全县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合理分配编制资源,保障边远山区医疗需求;加强对口支援人员的管理,切实做好驻点帮扶带教工作,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高。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