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10: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围绕《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结合部门职能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3年党组会2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林同志全面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推动法治学习和宣传走深走细

1.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2023年以来,我局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以及自学等途径,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2023年11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8次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知行统一。

2.加强法治学习和宣传。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我局将学习法律法规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印发2023年度学法计划,认真组织党组会会前学法,2023年开展会前学法16次,推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我局25名干部职工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习宪法和其他相关法律,并已全部通过学法考试。通过学习,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树立了“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思维。三是做好国家宪法日宣传。12月4日上午,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我局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国家宪法日宣传片,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3.深化“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按照《2023年雅安市“一月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要求,我局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禁毒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参与宣传。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等工作,2023年5月,在名山区红星镇骑龙村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邀请局法律顾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讲解,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基层。

(二)全面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1.厘清职责完善制度。我局结合单位职能职责,编制完成依法行政“法治账图”,明确科室和人员职责。不断健全完善局机关内部制度,坚持制度管人。2023年以来,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公车维修、干部职工请销假等制度6个,新建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局班子会议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6个。梳理内部科室和个人廉政风险点54个,并落实防控措施。

2.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对重要事务、资金分配、专项资金监管等重大事项执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坚持决策效率和质量并重,增强重大事项决策前瞻性的执行延续性,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依法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

3.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精神,与雅安思朗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律师服务合同,选聘律师作为局机关和联系村法律顾问,提供重大事项的法律咨询、合同的起草审查、复议诉讼的委托代理等法律服务。2023年局法律顾问为单位职工和联系帮扶村群众进行法律知识讲座2次,审查文件、合同等共计22份。

4.规范文件管理。我局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加强对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所涉及的规范性文件,均广泛征求意见后,按规定程序送审印发。

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注重听取相关群体意见建议,拓展、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公开政务信息。建立信息管理动态调整,专人负责,将“五公开”要求落到实处。2023年,公开电子政务外网信息158条,发布微信224条。

6.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2023年,我局牵头承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意见29件,均已全部办结。同时,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将《雅安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暂行)》作为党组会会前学法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落实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和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反馈制度。2023年组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旁听人民法院现场庭审16人次。2023年,我局无行政应诉案件。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还需提高,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法律风险防控等工作还需增强。二是部分职工学习的广度不够,只学习与自己工作有关的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的学习涉足不够。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形式比较单一。我局的普法主要是通过会前学法、法治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以及下基层检查指导工作和接访群众时来开展,学习方式还不够多样化。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围绕《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雅安市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认真抓好相关工作。一是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促进乡村振兴业务工作与法治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强化学法普法力度。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同时加大普法力度,深入乡村做好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机制,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推进《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贯彻落实,为夯实法治基础贡献乡村振兴部门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