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中医药强市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23 16: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中医药强市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出台《雅安市中医药强市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雅办函〔2021〕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2021-2025年)),确定了中医药服务体系健全行动、中医药应急体系建设行动等九个方面重要任务。

▲《行动方案》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医药工作的决策部署,2021年6月3日,我市召开中医药发展大会,对建设中医药强市工作进行了安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中医药条例》《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中共雅安市委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结合我市实际,为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出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有哪些重要内容?

《行动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三大部分,主要有中医药服务体系健全行动、中医药应急体系建设行动、道地雅药提升行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行动、中医药开放合作行动、中医药信息化建设行动、中医药人才培育行动、中医药传统文化弘扬行动、中医药品牌创建行动九个方面重要内容。

▲中医药强市建设,主要目标是什么?

明确了我市中医药强市建设的目标任务。文中描述的中医药指标基于我市近年来的中医药发展实际和现状,并对其阶段性发展目标进行了定位。

力争到2025年,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中医药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高,中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取得明显成效,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更加广泛深入,人才总量稳步增长,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提高,“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成为全社会广泛共识。

▲中医药强市建设,有哪些重点任务?

◆建立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方面。明确了县级中医医院科学设置,名山区、天全县、汉源县中医医院等级创建,基层中医馆建设,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构建纯中医服务格局,争创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川西区域中医骨伤中心,建设中医特色医院,实施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等内容。

◆建立健全中医药应急体系方面。明确了完善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中医药防控和应急救援机制、中西医结合科室设置、联合诊疗制度以及省重大疾病防治中心、川藏铁路医疗保障工作、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和分队建设内容。

◆道地雅药提升方面。明确了中医药强县建设、实施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与保护工程、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培育中药材种植大品种以及培育壮大中医药龙头企业等内容。

◆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方面。明确了编制产业规划、发展“中医药+康养”产业、中医药健康旅游、融入雅州新区建设、建设雅安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区等内容。

◆中医药开放合作方面。明确了我市中医药区域合作、推动雅安优质中药材“走出去”、中医药对外教育的内容。

◆中医药信息化建设方面。明确了中医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中医药远程医疗协作体系建设、“互联网+”示范中医医院建设、中医药信息网络平台等内容。

◆中医药人才培育方面。明确了省名中医、省级学术带头人培养、支持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中医类专业发展、农村中医订单定向学生培养、名老中医带教、支持“杨氏”“陈氏”骨科学术发展等内容。

◆中医药传统文化弘扬方面。明确了中医药文化研究、活态传承、雅安中医药文化梳理、开展中医药“六进”活动、建设为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等内容。

◆中医药品牌创建方面。名中医工作室、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重点专科建设、道地药材品牌认证、发展特色优势品种、“院企”“院校”创新合作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提档升级等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