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五个用”办好服务保障农民工“五件实事”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2-27 16: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岁末年初,雅安市扎实开展“走访慰问、旅途服务、文化服务、权益保障、就业促进五大行动,“用心、用功、用情、用智、用力”办好服务保障农民工“五件实事”,切实增强广大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走访慰问行动,用心做好农民工及其家人关爱工作。赴重庆、天津、浙江开展返乡创业交流暨走访慰问,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关爱农民工·冬日送温暖”“农商伴你行·留岗团年饭”等主题活动,投入资金150万元,关心关爱农民工及其家人38.4万人次;电信、移动两大运营商在春节期间举行活动27场,向川籍农民工发放返乡专属补贴券和“新年礼包”福袋近2万个。

开展文化服务行动,用情组织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活动。向雅安籍农民工朋友致慰问信,广泛宣传和组织发动收看2024年四川省农民工春节联欢晚会。推出新春购物、文化惠民、冰雪温泉旅游、全民健身大拜年等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系列活动,举办“村晚”系列、戏曲进乡村、新年画展览等群众文化活动123场次,惠及43.05万人次;免费开放和延时开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体场所,接待入馆人员21.85万人次。

开展权益维护行动,用功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畅通举报投诉电话,全面排查欠薪隐患,采取专班推动、领导包案、定期调度、实地核查等措施,强力推动解决欠薪。春节前夕,全市65个欠薪隐患项目全部清零,发放工资2亿余元,未发生群体性极端事件和重大负面网络舆情。全市仲裁机构调处案件131件,法律援助机构对1007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

开展旅途服务行动,用智解决农民工群体客运返岗需求。多平台、多渠道发布道路运力保障和交通信息,摸清农民工群体市际客运返岗需求。科学合理制定乘车计划,督促指导客运企业按照“一车一方案”原则及综合春运工作要求,为返岗农民工提供包车运输“一站式”服务,实现“出家门、进厂门”。春运以来,组建志愿服务队伍927人次,为3.92万人次农民工旅途出行提供便利和帮助;组织“一元购”等返岗专车22趟次,为609人解决返岗需求。

开展就业促进行动,用力保障重点领域生产和重点企业用工。抢抓节后劳动者外出就业、换岗流动的高峰期,全覆盖组织开展以“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为主题的春风行动,为劳动者就业和企业招聘搭建良好的对接交流平台,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工、脱贫劳动力等各类重点群体就地就近就业,助力企业发展。春节前后全市组织开展招聘活动71场,累计提供岗位3.9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5259人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民工技能线上线下培训人次1319人,切实提升农民工就业择业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