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一路春风,就业无忧 雅安市开展“春风行动”阶段性成效明显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3-13 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4年“春风行动”专项服务活动启动以来,雅安市抢抓春节前后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高频次举办专场招聘,广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扶持创业带动广泛就业,针对性组织专车开展“点对点”返岗运输,用心用情暖心关爱,“保用工、稳就业”成效明显,为全市一季度经济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牵线搭桥助力供需匹配。科学开展春节前后就业形势监测分析,多形式收集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下乡入户开展“就业访民情”,掌握企业开工复产状况和农村劳动力就失业动态;组织有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到管理规范、有用工需求的重点企业参观交流,提高群众务工就业积极性;全覆盖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深化县域、川渝、川藏人力资源协作等劳务对接,开展联合招聘,拓宽转移渠道,搭建优质对接平台。春节前后全市组织开展招聘活动38场,累计提供岗位5.26万个,达成就业意向7400余人次,切实推动农村劳动力等各类重点群体转移就业,助推经济稳步向好。

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科学制定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年度计划,持续稳固培训规模、优化培训结构、提升培训层次,推动实现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以春风行动为契机,抢抓集中返乡回乡“窗口期”,广泛开展返乡回乡人员就业创业培训专项行动。不断健全“需求+培训+就业”服务体系,强化技能评价、岗位推荐、就业指导、创业扶持等训后“一条龙”就业服务,提升训后就业创业率。春节前后全市组织返乡回乡人员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1190人次,落实培训补贴53.34万元。

创业服务释放倍增效应。对就业重点群体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创业者可不受场地、时间限制线上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集中开展省级、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先进典型集中宣传,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项目开发、资金支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全链条支持创业创新。春节前后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09万元,同比增长21.8%,提供就业创业服务2.3万人次。

返岗专车便利复工复产。多平台、多渠道发布道路运力保障和交通信息,确保道路运输安全有序;指导客运企业结合春运工作要求科学合理制定“一车一方案”,为有需要的集中返岗农民工提供包车运输“一站式”服务,实现“家门口直通厂门口”。春运以来全市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178人次,为4.54万人次农民工返乡返岗提供便利和帮助,创新推出“一元购”等特色返岗专车42趟次,为1295人解决务工返岗出行需求。

暖心慰问免除后顾之忧。加大对农村劳动力的关心关爱,全市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40场次,邀请返乡创业农民工代表分享就业创业经历,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举办发放返乡专属补贴券和“新年礼包”等活动27场,成功发放福袋近2万个;走访春节留岗和春运一线农民工,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激励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新一年工作。全市开展送温暖系列主题活动投入资金共151.7万元,关心关爱农民工及其家人38.4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