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4-02-05 17: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3年,雅安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把学习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必修课程,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带头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二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引导民政系统干部职工领会重大意义、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践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三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行政知识、民政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不断提高民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强民政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一是高度重视法治民政建设,指定专人负责推进相关工作,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有人抓、机关各科(室)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发挥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民政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职责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民政工作要点,与民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三是组织市本级民政干部职工400余人,通过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参加市依法治市办等6部门开展的学法考法活动,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工作实践全过程。

(三)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一是按照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关于“雅安的民生保障水平一定要走在全省前列,原则上各项民生指标排位都要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要求,在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全市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标准进行调整。二是坚持“有备必审、有错必究”的原则,对草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核,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符合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规定。2023年,制定印发本部门规范性文件2份,代市政府草拟行政规范性文件1份。三是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1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对相关重大经济决策、经济业务提供法律意见。截至2023年底,法律顾问协助审核各类合同、协议并出具法律意见18份。

二、2023年度推进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活动。5月25日上午,市未保办会同雨城区未保办,以“未你而来 点亮六一”为主题的雅安市集中普法宣传月启动仪式在雅安万达广场举行。宣传活动现场,市(区)民政、公安、司法、法院、检察、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发放了有关未成年人保护宣传资料五千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200余人次,提供展板25个进行宣传展览。制发了“为你而来 点亮六一”小视频发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区未保工作领导小组转发、转播;市、县(区)相继上报工作动态、工作简报45篇,雅安新闻网、雅安北纬网相继进行了报道,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持续组织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行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难点堵点,重点围绕“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寻租”等五个方面全面整治民政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顽瘴痼疾,提升民政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共办理人大建议8件、政协提案9件,办理回复率达100%,代表满意率达100%。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9条,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也无因群众上访或工作失误而导致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三是强化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市本级完成年度检查171件,13家社会组织在等级评估中获得评估等级,其中9家获得3A以上等级。启动对4家全市性社会组织撤销登记处罚程序,全市组织146家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乱收费自查自纠并抽查检查36家行业协会商会,依法查处2家非法社会组织,开展非法社会组织“回头看”整治工作1次,在全省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工作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

(三)配合推进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市建设。按照《雅安市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台账》,牵头负责清理整顿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事项工作推进情况,积极配合做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网络申报资料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举报投诉查处机制。截至2023年底,共组织161家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对收费信息进行公示,抽查检查39家行业协会商会,15家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减免降低收费、为行业争取帮扶政策等举措减轻企业负担近126.5万元。

(四)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工作。一是依法开展登记审批工作,市本级办理社会组织成立登记9件,变更登记39件,注销登记10件,章程修改核准7件。现有市级社会组织216家,其中社会团体143家,民办非企业单位73家,举办全省民政法治建设暨政务服务工作培训班并进行工作交流发言。二是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和培训,增强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窗口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群众问题,切实减少办事群众跑动次数、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被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评为2023年第一季度政务服务明星。三是积极推进“公民婚育一件事”。健全组织领导、沟通协调、培训赋能三大机制,打造全覆盖宣传引导、全链条技术支撑全方位服务延伸三大亮点,通过“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推进“公民婚育一件事”工作,实现婚姻登记、变更婚姻状况户口登记项目、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生育登记4项业务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公民婚育一件事”办理时限由21个工作日减少为4个工作日,办理环节数由8个减少为4个,递交材料由9份减少为5份,跑动次数由3次减少为1次,全面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围绕“放管服”要求,推进市域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相关业务,配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推出4项代办、帮办事项,34项“网上办”事项,将部分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提速60%,缩短办理等待时间。五是扎实做好“双公示”和“互联网+监管”等工作,推动社会组织信息、养老机构信息等5项政务数据共享,配合推进政务数据有序整合,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政务服务水平提升。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宣传形式有待拓展。机构改革后,民政业务更加专业,所涉及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越来越多。民政法治宣传内容的丰富性和宣传形式的通俗性有待提高,普法宣传的质量和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完善。

(二)专业的执法队伍亟待加强。民政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较强。但全市民政系统执法机构和人员力量配置非常薄弱,现有力量难以保证全面深入的行政执法。

四、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法治建设业务人员培训,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运用能力,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保障执法质量。二是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登记备案管理,推动乡镇(街道)建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枢纽型、平台型社会组织,大力发展功能服务型、兴趣爱好志愿服务型社区社会组织。三是依法开展应急救援类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配合应急管理部门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慈善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形成与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相互衔接、相互补充的力量体系。四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全面落实各项民政法律法规。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阵地,充分展示法治民政建设的特色亮点和经验。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或工作意见建议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