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公共文化领域市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10-11 11: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公共文化领域市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中央与省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总体框架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公共文化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川办发〔2022〕36号)。当前,我市公共文化领域市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存在公共财政支撑不强,财政事权范围和内容不科学,责任分担机制不明晰的问题,制定出台相应的《实施方案》,有利于解决财政事权科学划分、责任分担机制规范合理等问题,能有效推动我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强化政府在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加强公共财政支撑,明确财政事权范围和内容,着力建立覆盖全市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二是坚持遵循规律,科学划分财政事权。在中央、省授予权限内,遵循财政事权划分的一般规律,按照各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性质和特点,综合考虑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层次、受众范围等因素,科学划分市与县(区)政府承担的财政事权。

三是坚持权责匹配,建立责任分担机制。按照“谁的财政事权谁承担支出责任”的基本思路,合理确定各级政府支出责任。以优化完善市与县(区)共同财政事权分担方式为重点,建立规范、合理、透明、高效的分担机制。

四是坚持积极稳妥,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在保持我市现行公共文化领域财政政策体系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兼顾当前和长远,分类推进改革。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含总体要求,主要内容,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其中主要内容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艺术创作扶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交流、能力建设五个方面。

一是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方面。主要是从基层公共文化实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以及其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事项2个方面阐述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二是从文化艺术创作扶持方面阐述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三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主要是从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2个方面阐述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四是文化交流方面。主要阐述了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合作方面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五是能力建设方面。主要是从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公共文化管理2个方面阐述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