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2022年工业经济稳增长实现良好开局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31 17: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关于印发推动2022年工业经济稳增长实现良好开局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解读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推动2022年工业经济稳增长实现良好开局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9日       

推动2022年工业经济稳增长实现良好开局的若干措施

2022年是推动全市经济总量三年迈上千亿元台阶的关键之年。为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提出如下措施。

一、鼓励企业春节加班生产

指导企业合理制定春节前后的生产计划,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做好水、气、油、运等要素保障服务,确保有订单、有市场、有效益的工业企业春节期间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在市留存电量价格政策资金中安排100万元,对在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加班生产的规上制造业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激励。激励资金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根据各县(区)、经开区上报的规上制造业企业和市属规上企业提交的春节期间工业总产值贡献及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节能减排政策等要求的佐证资料,按县属企业补助30%、区属企业(含经开区)补助70%、市属企业全额补助的比例兑现企业。

二、推动骨干企业满产增产

重点关注全市产值前100强规上制造业企业,坚持一企一策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指导企业安排好一季度的生产经营,推动企业满产增产。在市留存电量价格政策资金中安排200万元,对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不低于2500万元、增长幅度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且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节能减排政策的规上制造业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激励,激励资金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根据企业贡献率分配。

三、促进企业节后尽早复工

鼓励企业把握元旦、春节、元宵节等消费旺季,推动企业稳定和扩大生产。元宵节(2月15日)前,各县(区)、经开区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企业活动,督促指导放假企业和错峰生产企业合理安排设备检修和维护计划,帮助企业抓好订单落实和原材料、资金、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服务,确保尽快恢复生产。力争全市规上工业企业2月7日前复工复产率达到80%以上,2月16日前复工复产率达到95%以上。

四、抓好新建企业升规培育

开展一季度新建企业入规攻坚,加强政企联动,经信、统计等职能部门定期深入拟入规企业了解情况,强化服务保障,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制定升规时间表,落实专班,推动一批新建企业赶超一季度时间节点升规入统。对2022年一季度新建入规工业企业给予5万元资金激励,对一季度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新建入规企业再追加奖励5万元。资金按市级工业发展资金确定的分担原则执行。

五、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

抓好已签约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早落地。精心安排春节期间重点制造业项目和技改项目的施工组织,确保建设进度。在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200万元,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根据一季度工业和技改投资目标完成情况,按贡献率分配各县(区)、经开区。由县(区)、经开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固定资产投资额2000万元以上,并在2022年一季度完成投资占总投资15%以上的工业项目,给予一次性资金激励。

六、强化先进单位正向激励

对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完成较好、项目招商成效突出的县(区)、经开区通报表扬,并在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90万元,给予工作经费激励,用于支持开展企业服务以及项目咨询、评估、论证、规划等前期工作。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工业投资目标、技改投资目标的分别给予5万元、2.5万元、2.5万元,未完成目标的则该项不予激励。

七、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三管三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生产绝不放松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安全不生产,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守牢绿色发展底线,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突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群众信访问题的整改,推进工业领域污染治理,补齐薄弱环节,着力推动工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等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制定落实防控方案,筑牢防控防线。

各县(区)、经开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配套政策措施,更好地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促进全市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各县(区)、经开区一季度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目标另文下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