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对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1-25 09: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雅安市审计局对我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处理意见和完善工作的建议意见。我局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及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按照《四川省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办法》文件要求,现将我局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整改执行情况

审计局指出我局存在的问题四大类共计13个问题,已整改问题13个,整改率100%,整改完毕13个,整改完成率100%。

(一)部门预决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决算账表不符”的问题。

决算表初填数据有误,调整账务后,忘记修改决算数据,导致错误数据上报。我局将在以后的决算报表填报中仔细认真检查,并将2021年错误数据在2022年决算表中进行修正。2021年会计账资产负债表中资产折旧数与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表资产卡片明细折旧数一致。

2.关于“无依据编制会议费、培训费预算113,600.00元”问题。

我局将按照《雅安市财政局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雅安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雅财行〔2017〕47号)和《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市级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雅委办〔2014〕66号)文件要求,在以后年度年初预算时做好会议、培训计划的编制,合理计划会议费、培训费的开支。

(二)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关于“执行防止年底突击花钱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我局将按照《雅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实行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十二条举措坚决防止年底突击花钱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合理安排2022年部门预算资金,有计划有目标支出各项经费,避免年底突击花钱行为。

(三)执行财经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涉及金额35,315.50元”问题。

“报销住宿费所附发票、住宿清单姓名与报销人不一致,住宿费未附住宿清单,出差明细缺少领导审核签字及应休未休假费用未附考勤明细”等问题,我局已在审计期间完成整改。

2.关于“未按时支付工程款28,575.00元”问题。

我局已在7月份完成雅安市行政中心5号楼档案馆房屋渗漏治理修缮项目工程尾款28,575.00元的支付。

3.关于“转出车辆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问题。

我局已将市住建局置换后的原公务用车在审计期间完成固定资产下账处理。

4.关于“在建工程859,963.63元未及时转固定资产”问题。

我局已在审计期间将2021年行政中心广场提升改造项目在建工程859,963.63元转入固定资产。

5.关于“办公用房装修和维修改造相关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

2022年7月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雅安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雅安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实施细则》(雅机管〔2022〕115号)。

6.关于“办公用房维修项目审批流程执行不严”的问题。

我局考虑到有的申请项目比较清楚,有的项目属于应急处置,所以适当减免了一些程序和材料,确有不妥。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雅安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严格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强化装修维修立项审批,加大维修项目全过程监管,实现维修项目工程规范、安全、节能、高效运行,确保我市办公用房的高效规范使用。

7.关于“部分车辆管理信息有误”的问题。

我局已及时复核和纠正,同时加强对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动态监管、及时纠错。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

1.关于“‘三重一大’制度中重大决策事项内容不完善且个别事项执行不到位”问题。

我局已完善单位《 “三重一大”管理制度》,将年度预算追加、追减事项纳入“三重一大”范围。

2.关于“未建立制度规范财政资金用于党建活动的开支范围和标准”问题。

我局将按照《雅安市财政局 中共雅安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雅安市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要求,规范管理单位党建资金,明确党建资金使用范围和标准。

3.关于“未严格执行食堂食材采购相关制度”问题。

雅安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2022年食材采购候选供应商征集工作已于8月启动,我单位按照《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食材采购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已与供货商家签订供货合同(协议);机关食堂已按要求落实食材采购验收责任,厨师长参与食材采购验收并签字确认。

二、进一步整改措施

通过此次审计,让我局认识到在单位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机关食堂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接下来我们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管理。

(一)加强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

规范编制年度预决算,有计划地使用财政资金,防止突击花钱行为。

(二)加强资产管理。

真实反映单位资产明细,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按照《雅安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实施细则》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审批流程,履行好监督职责。加强全市普通公务用车平台日常监督和管理,持续强化公务用车使用监督,防止公车私用,认真依托平台对定位轨迹监管、网上派遣进行严格核查。

(三)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

根据新的要求和政策继续完善局机关制度汇编,规范单位内部管理,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2022年1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