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05-08 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邹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争取水电地区民生服务业领域优惠电价或者电价补贴的建议》(第28号建议)收悉。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商务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电力市场化交易背景相关情况

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关于调整我省目录销售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21〕401号)等相关文件规定,四川电网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全面取消,仅保留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目录销售电价。工商业用户自主选择直接参与市场化交易或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选择直接参与市场化交易的,其用电价格由市场化交易价格、输配电价、基金及附加组成;选择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的,其用电价格由省网代理购电价格、输配电价、基金及附加组成,电价水平由市场机制形成。

(二)雅安市现行电价政策情况

现行在雅执行的电力市场化交易品种包括常规直购、战略长协、水电消纳示范、电能替代、市场化需求响应、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留存电量政策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目前只在四川甘孜、阿坝、凉山三州执行,且主要针对工业企业。一直以来,雅安市多次向上争取留存电量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暂未同意。

(三)雅安市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情况

据了解,2022年市政府印发了《雅安市支持服务业发展激励政策》(雅办发〔2022〕5号),从鼓励服务业企业升规上限、项目发展、人才引培等十个方面予以支持,助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该政策措施自2022年4月8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工作中,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局、雅电集团公司做好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解读工作,落实执行好各项电价政策,结合雅安实际全力做好电力相关政策争取工作。同时,将协同市商务局对全市服务业领域“用电贵”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积极向省上和市上争取服务业专项资金,进一步制定、完善对服务业领域用电方面帮扶政策,支持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

感谢您对价格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回复如有不妥,请函告或电话联系。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