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3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5-29 16: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钰委员:

您好!您在政协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规范全市农村电商发展的建议》(第32号)的提案收悉,按照市政府督查室的交办意见,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局商请市农业农村局配合提供对提案工作的办理意见,并及时征求您对的办理工作具体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提案内容。根据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农村电商发展的现状

(一)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并加快推进。一是全市初步建立创业实践基地、教育实践基地和培训基地。二是各县区已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三是在各镇(街、园、区)成立了180个电子商务服务

站,四是利用邮政、供销等现有农村

渠道资源,将物流快递业务下沉到村。

(二)大力发展电商新业态。加快直播电商、兴趣电商等电商新业态在农村布局,2022年1-12月,雅安直播交易额实现1.19亿元,直播观看人次累计2000万人次以上。

(三)积极发挥电子商务促消费作用。鼓励市场主体持续拓宽线上销售渠道,2022年1-12月,雅安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19.19亿元,电商快递包裹数累计实现1,200多万件。

(四)加快农村电商培育,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2022年1-12月,雅安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13.93亿元,同比增长15.46%。

(五)加速推进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促进产业融合。坚把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省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县作为集聚电商企业、培育电商人才,链接电商平台、促进产业融合的重要载体。6个县(区)已建成省级以上电子商务示范项目。

(六)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推进“农产品+互联网”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商品双向流通,积极引导开展产品代销代购,寄递物流代收代派等服务,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营销服务新模式。电子商务与本地产业紧密结合,由过去主要以“工业品下乡”为主变为以“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并行的双向流通。引领农产品网络零售上行,培育特色农产品电商品牌和区域品牌,大力发展“线上农业”,实现“一县一电商产业园”。特色优质农产品上行成为农村电商加速发展的主动力,“蒙顶山茶”“汉源花椒”入选四川省十大农产品电商品牌Top10。2022年1-12月,雅安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13.93亿元,同比增长15.46%,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5.87亿元,同比增长18.29%。

(七)创新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机制,电商人才培育扎实推进。推动职业院校、企业与培训机构三方合作方式建立培训体系,面向创业群体、电商从业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理念培训、入门培训、技能提升等培训。积极引导开展电商创业,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应用型、技能型电子商务人才。支持有条件的电子商务企业开展与国开大学、雅安职业学院、省商贸校等联合办学,建立创业实践基地、教育实践基地和培训基地。

(八)加强网络监管,提升市场主体遵规守法自觉性。目前我市无本地电商平台,网络交易主要依赖于淘宝、京东、美团等第三方网络平台,随着网络科技发展,依托于微信小程序的网络交易第三方,利用快手、抖音等从事网络交易的电商增多,给网络市场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充分利用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测信息分发系统,借用第三方监管系统,以及人工搜索等手段,对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平台内经营者进行线上监管。为压紧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市场监管部门不定期对网络平台本地分支机构进行约谈,要求平台代理商认真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同时,线上发现问题线下处理,对平台内经营者不亮证亮照经营行为和平台未审查入驻商家证照资质的行为进行查处。

近两年来市市场监管部门发现美团、淘宝平台未亮照经营网络线索84条,督促平台内经营者整改84起,行政处罚1件;查处平台未尽审核义务案件3件。同时加强其他网络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查处违反广告法、食品安全法等案件38件。

二、 推动规范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思路

(一)深化创新驱动,塑造高质量农村电子商务产业

1.推动电子商务生态圈建设。着力推动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电子商务专业服务,重点培育电子商务总部平台和电子商务第三方专业服务,衍生发展以大健康电商(依托雅安优质环境发展康养产业)、文旅电商、跨境电商、雅安号农产品电商为主的垂直电商,配套发展电子商务供应链。

2.加大新业态电商培训。用好人才支持政策,吸引国际国内高层次电子商务人才来雅创新创业。搭建常态化、可持续、有吸引力的人才对接交流平台,制定针对性的电子商务人才引进计划及政策,对于电子商务生态圈建设所需要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高级研发人员、对技术和市场业务均擅长的复合型人员等紧缺人才,在子女教育、住房、落户等方面给予支持,实行产业、区域导向,降低电子商务企业用人成本,增加企业吸引人才的力度

3.推进电子商务专业化服务。发挥经开区电商集聚中心作用和电商协会指导作用,引进和培育一批为电子商务企业配套的服务企业,开展代运营、咨询培训、市场推介等服务。发展一批能够为中小网店开展市场推广、活动策划、文案撰写、图片处理等服务的运营公司和团队,满足不同层次电子商务企业的服务需求。

(二)引领消费升级,培育高品质消费生活

1.强化网络营销。继续推动落实“千人主播培训计划”。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培养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正能量“网红主播”和技术团队。组织开展短视频、直播带货活动,为销售我市农特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引导电子商务信息、平台、资源、渠道和技术向我市汇集,签订一批农产品网络购销协议,促进我市特色产品网络销售扩大销售渠道。

2.支持传统商贸流通企业通过自建、合作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创新应用;支持我市有条件的连锁企业、专业市场等依托原有实体网点、货源、配送等商业资源开展网络零售业务,推进城市社区服务便利化、全覆盖,进一步发展集电子商务和城市配送为一体的同城购物模式

(三)推进商产融合,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1.鼓励电子商务平台与工业互联网平台互联互通;支持发展网络智能定制;支持发展网络协同制造服务。

2.提升产业链协同水平。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基于电子商务平台加快资源整合与数据共享;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对接和共享重点工业品信息;鼓励生产企业依法合规开展用户画像和行为分析。

3.推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支持 B2B 电子商务平台加速供应链资源的数字化整合;鼓励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向数字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转型;鼓励企业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可视化、弹性化供应链业务体系,提升供应链快速响应能力。

(四)服务乡村振兴,带动下沉市场提质扩容

1.支持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积极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电子商务;支持电子商务平台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持续开展农村新业态电商,加强与抖音、快手2等电商平台合作,为我市农村电商与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扩大拓展我市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和规模,推进线上线下结合的电商特产专区。

2.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与农业农村、人社、职业院校等相关单位对接,整合各方面培训资源,分层次、按需求,对基层干部、镇村服务站点负责人、涉农企业负责人、合作社社员、电商创业者、驻村第一书记等持续开展差异化、针对性、实效性培训

(五)统筹发展安全,深化电子商务治理

1.推动电商领域诚信建设,鼓励电商企业开展诚信承诺,引导电商企业诚信经营。以国务院办公厅规范的小微电商准入和科学界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便民劳务活动”“零星小额交易活动”标准,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监管。按照“五个严防”“五个确保”,督促各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全面自检自查,逐项整改,按照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合规经营承诺》进行相关承诺。

2.强化依法依规发展理念。加强法规政策贯彻落实,一是继续开展网络市场日常监管,及时发现、迅速查处违法违规线索。二是督促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平台监管义务。三是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集中查办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净化网络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