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当前部分政策文件落实存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及建议

来源: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3-10-17 15: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我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抓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落地落实。

一、主要做法

(一)精准施策,推动助企纾困政策靶向发力。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雅安市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若干政策措施》《雅安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励措施》《雅安市支持服务业激励政策》《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力促最快时间见效,发挥积极效益。

(二)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困难问题有效解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市级领导以上率下,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开展市级政务服务联络员选派工作,累计示范带动各县(区)选派207名政务服务联络员,联系服务300余家民营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560余件,帮助企业申请税收减免、各种奖补及融资贷款等资金1.44亿元。

(三)强化宣传,推动助企纾困政策应享受尽享。采取“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口袋书+电子书”等形式,全方位向企业宣传解读,提升政策推动的精准性、有效性,确保企业应知尽知。扎实推进“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的宣传推广,2022年已将15.5万份明白卡发放到辖区内所有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手中,切实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今年,我市将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2”政策编印成明白卡,印制15万份全覆盖发放到市场主体。

(四)加强督查,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市委目标绩效办将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定期核查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建立了助企纾困落地见效闭环工作机制,对政策出台、宣传、兑现、评估和督查5个环节进行全链条闭环管控。定期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将评估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策宣传存在碎片化。一些企业表示政策宣传平台太多,无法全面、及时掌握惠企政策,难以做到应知尽知、知而善用。二是“政策找人”精准度不够。企业想了解、找到适用的惠企政策,不仅需要花费时间,还需要具备专业知识,“人找政策”难度较大,“政策找人”还存在差距。三是政策宣传形式还不够多样化。由于政策条文具有法律法规属性,较为枯燥,部分民营企业对政策的理解度还不太高,还需要通过灵活生动的宣传解读方式,让政策更加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四是政府部门整体联动的工作合力还需要加强。惠企政策的落实涉及市场主体多、涵盖面广,还需强化部门协同,加强信息共享,共同研究政策宣传及落实过程中的问题,一起推动政策落地落实。五是政策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惠企政策的落实既与广大民营企业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又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密切相连,还需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更多民营企业感受到政策的“温度”,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帮助民营企业提振发展信心。

三、意见建议

一是扩大政策知晓面。鉴于出台的政策多、涵盖广,各主管部门在宣传范围上要分行业、分片区、分层次,宣传渠道上采取“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口袋书+电子书”等形式,全方位向企业宣传解读,提升政策推送的精准性、有效性,确保企业应知尽知。二是提高政策精准性。针对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在因企施策上下功夫,实现政策效果的最大化。对于经营困难较为突出的文化、体育、娱乐、餐饮等服务行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在已经出台政策的基础上,制定细化措施帮助其解决具体问题,促进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三是提升政策兑现率。围绕为企业降成本、强保障、稳增长、促发展,对中央、省、市相关政策逐条梳理,逐项落实。对涉及企业减税降费和资金奖补政策,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明确申报流程和办理时限,加快申报受理和审核认定,优化办理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及时足额兑现,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