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数据共享点燃监检协作新引擎

来源:名山区 发布时间:2023-12-25 17: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强化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名山区通过信息汇聚、共享互通、科技赋能等手段打造建设的监检协作中心,不断增强依法反腐合力。

高度重视,健全机制。以区监检协作中心为载体,落实协作中心对接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和联络员机制,持续健全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衔接工作机制,强化协作中心职能,充分发挥其统筹协调、智能化辅助办案作用,推动监检协作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名山提供坚强保障。

共享赋能,运行畅通。建立法律法规、类案检索、培训课件大数据库,采取同堂培训、交流探讨,共同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为做优法律监督提供人才支撑和专业化保障。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做实线索“双向移送”,将问题线索从单一的涉嫌职务犯罪线索扩宽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四大类,将“四大检察”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

立竿见影,成效显著。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的储存功能,将新旧案件线索关联重启,发现新的案件线索,通过特定人物、特定事项、特定时间等形成一系列潜在线索,加强对线索的分析研判处理,凸显可能存在的案件线索,搭建“线索梳理—案件办理—系统治理”数字协作新模式,提升监检协作质效。名山区检察院提前介入职务犯罪案件5件,双向移送线索28件,同堂培训3次,提出的提前介入意见均被监察机关采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