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关于对政协雅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第12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6-01 14: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陈虹宇委员:

您的《关于建设国家开放通道重要物流商贸中心的建议》(第125号提案)已收悉,按照市政协、市政府督查室提出的交办意见,在提案办理中,一是我局商请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雨城区政府等对提案办理提供了相关材料;二是相关部门结合开展行业指导、调研、检查等时机,对我市物流商贸发展基础、需求、规划等情况进行了调研。根据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精准定位,抢抓发展机遇

发挥雅安作为成都、攀西、川西北三大经济区接合部中心城市的功能,依托综合交通和物流网络,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快速集聚。大力推进川藏铁路配套物流园区和重要仓储物流配设施建设,构建功能完善的物流网络体系。配套布局一批区域性中心市场和专业市场,重点打造中国供销·川西国际农博城、国盛·国际商贸城、世界茶都茶叶交易市场等大型专业市场,整合雅安和藏区的商贸资源、物流资源,推动形成常态化的商品交易和货物运输。进一步加强与甘孜州商贸领域的合作,积极搭建平台,在提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物资保障、加强生活物资联保联供能力建设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建成集通道、仓储、货物流通、商品交易、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打造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连接康藏地区商贸物流的重要“桥头堡”。

二、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夯实物流发展基础

加快推进重点物流园区及配套设施建设,重点聚焦在建的雅安物流园、川藏物流园、石棉县物流中心(雅甘凉物流园)、荥经现代商贸物流园、雅安无水港5个物流项目,督促相关县区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成效,尽早投入运营。雅安物流园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川藏物流园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陆续投入使用,二期项目正在推进中;石棉县物流中心(雅甘凉物流园)农业板块已基本完成建设,物流配送中心正在开展基础施工;荥经现代商贸物流中心粮食储备中心(一期)、智慧停车场项目(一期)完成建设,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正在进行,C栋基础部分验收完毕;雅安无水港已完成港务大楼、仓储主体工程,部分临街商业和仓储正在分别进行砌体施工和附属设施建设。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物流提质增效

推进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建立全市统一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促进供需双方信息交互,实现物流信息全程监督预警、实时追踪查询。完善智能物流配送调配体系,实现货运车、物流园区、仓储设施、配送网点等信息互联,物流运输信息实时共享与智能匹配,有效降低返空率,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支持企业建设物流信息系统,鼓励各类平台创新运营服务模式。整合铁路、公路、水路等交通运输信息资源,促进物流信息与公共服务信息有效对接,鼓励区域间和行业内物流信息共享,实现互联互通。雨城区还将出台支持网络货运企业发展壮大的实施方案。

四、多措并举,推动物流市场主体发展

突出重点行业,依托重点企业,发挥物流项目的聚集效应,壮大大件物流集群、农产品冷链物流集群、粮食物流集群、快递物流集群、零担物流集群,打造物流集群;积极引导各类物流企业紧紧抓住铁路货运改革、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等机遇,整合功能、延伸服务,加快向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转型;积极培育本地物流企业,支持传统运输企业、仓储经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信用等级、服务质量、管理水平、物流服务能力;鼓励并支持我市物流企业与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合营或建立战略联盟等形式实现企业体制创新、组织结构创新、服务内容创新、管理方式创新,拓展增值服务和高端服务;推动本地物流企业和制造、商贸企业联动发展,鼓励制造、商贸企业运输服务项目剥离成立第三方物流公司,提升物流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物流企业31家,国家2A级以上物流企业11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国家A级物流企业,鼓励重点物流企业按照国家A级物流企业申报要求规范经营、提升服务水平、扩大经营规模,力争到2025年,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20家。

五、完善物流网络,提高商贸物流配送效率

健全市、县(区)、镇(乡)、村四级商贸物流网络体系,依托各县(区)物流园区(中心),加快完善各级商贸物流配送中心、站点,加强商贸物流节点与雅安物流园、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等物流枢纽的衔接,提升商贸物流节点集聚辐射效率。鼓励大中型商贸企业积极与专业物流企业优势互补,加强与公路、铁路、水运等通道的配合,因地制宜选择运输方式,提高商贸物流配送效率。

六、强化政策、资金保障,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3月8日,雅安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支持服务业发展激励政策》(以下简称激励政策),《激励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绿色发展的宏观形势下,针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结构不合理、重大项目支撑不足、服务业企业弱小散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条款包含十个部分,在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等方面,提供相应资金及政策支持,相关措施如下:

(一)鼓励物流企业提质升级。依照《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9680-2013)》有关规定,首次获得2A、3A、4A、5A级认证的企业,获得认证的次年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5万元、10万元、20万元、40万元。

(二)提升物流装载设备现代化水平。货运场(站)、物流园区(中心)、物流企业新增集装箱、托盘等设备并循环共用和新能源运输装备、装卸作业设备、自动化立体仓储系统等现代化装备,按照实际采购设备费用的2%给予资金扶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三)支持快递企业和电商融合发展。对在本市范围内年输出业务量超过30万件且增幅30%以上的快递企业,或当年内新成立且快递业务量超过50万件的快递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四)支持人才引进与培训。按照《雅安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办法》(雅人才办〔2018〕4号)相关政策,支持本市服务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以及电子商务、物流、商贸等服务业专业知识培训。

资金保障方面,2022年市财政安排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500万元,支持培育壮大“4+6”现代服务体系;统筹产业发展资金,争取上级支持,做好《激励政策》兑付工作;累计安排凤鸣物流园项目专项债券资金1.9亿元,其中:2020年安排1亿元、2021年0.6亿元、2022年0.3亿元。

雅安市商务局

2022年5月30日

(联系人:张永超,联系电话:133406029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