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天全县念好“三字经”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3-03 16: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雅安天全县锚定“抓重点、破难题,健体制、转机制,调结构、提质量”的改革思路和方向,坚持念好“治、进、活”三字经,实现了“优化、规范、增强、提升、强化”的目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2022年,24家县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20.34亿元,同比增长114%,负债率同比下降22.7%,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

一、完善制度建设,找准“治”的抓手。一是抓组织领导,“一盘棋”统筹推进。围绕“整体谋划、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思路,成立由县长为组长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天全县县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天全县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目标考核方案》《天全县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工作推进方案》,明确“路线图”,设立“时间表”,签订“任务书”,把整合重组工作与加强国有资本运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及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等国企改革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二是抓主责主业,“一张网”联动覆盖。围绕县域发展战略及县委、县政府的任务部署,立足“做优资产、做大收入、做强企业”的思路,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资本化管理,从城市更新开发建设、旅游资源开发建设、民生保障服务建设等领域打造天投、农旅、国资3家主业突出、竞争力强、对全县经济社会支撑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集中,使国有企业实力得到大幅提升。三是抓要素匹配,“一口径”集中引导。坚持“资产同质、经营同类、产业关联”原则,按照“1+3+1”改革模式,将县属国有企业按同类型或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整合,清理清退僵尸企业,做好整合重组。将县域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等要素进行科学调配,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整合重组后,天全县共有县属国有企业24家,其中,一级公司3家,二级公司10家,三级公司11家。

二、推进“瘦身强体”,积蓄“进”的动能。一是梳理资源、优化配置。激发资源的活力,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全面摸清县域内农林、水、砂石、土地、旅游资源,全面掌握家底体量,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结合3家一级公司的发展布局,分类注入各项经营性资产,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整合自然资源,解决“大而不强”“散而不聚”的问题。二是整合资产、增加体量。启动天全县国有资源资产整合及投融资服务项目,旨在对全县所有资源资产进行整体梳理和盘点,并根据现有国企的业务需求及融资需求,对相应资源资产进行评估入账,以“注资降债,优化报表”的方式,提高企业有效净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三是壮大实力、提升能力。充分利用县域资源优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国企运作方式,坚持“行业领域+建设重点”,强化“内部合并、壮大实力”和“外部合作,提升能力”,进一步充实国有企业的资本金,从而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加国企的现金流。目前,县属国有企业承担县内重大项目共计35个,其中,28个项目为雅安市2022年重点项目或天全县“四个十大”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共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16亿元。

三、构建市场机制,把握“活”的关键。一是抓牢民生服务保障“主责任”。全县国有企业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落实民生保障工作,在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城乡供水、污水处理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县文旅公司积极盘活经营文旅资产,主动承接大型赛事会展活动,扩大了天全影响,提升了天全形象。二是抓牢项目投资“主引擎”。县属国有企业牢树“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项目全过程市场化运作,围绕项目开发、项目建设、项目运营,整合各类资源、资产,大力拓展市场类业务,实现项目的成功落地,进而完成自身造血功能的重塑。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新平台,保障融资渠道;2022年,县属国有企业对接融资项目24个,新增贷款6亿元,县市政公司获得农发行7亿元城市更新专项贷款额度;全面推进35个盈利性项目建设,融资9亿元。三是抓牢实体业务“生命线”。聚焦主业、提升专业化资质、引进培养专业化队伍,将能够产生收入、现金流、利润的市场化业务承接下来,以业务公司、项目公司的形式开展专业化运营,逐步成长为综合建设、运营、服务型企业。3家县国有企业具有建筑施工总承包、市政工程总承包及公路施工等资质,推动“投建营”一体化发展,围绕天全县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未来三年国企储备项目共计29个,计划总投资超80亿元,将切实肩负起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责任,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实现大突破、大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