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15: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3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雅府法组办发〔2023〕5号)要求,持续推进落实《雅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人社业务与法治融合,为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2023年12月,我局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命名为首批“四川省法治人社建设示范单位”。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严格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亲自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依法履职、依法决策。研究印发《2023年度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暨普法工作要点》(雅人社办〔2023〕24号)、《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治账图》(雅人社办〔2023〕19号);按要求向市委、市政府、省厅报告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外公开;主持召开行政办公会、专题会,分析研判行政规范性文件草案、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行政应诉败诉案件以及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等,决策过程充分听取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意见。二是主动学法用法,亲自抓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全年开展局党组会前学法31次、中心组学习8次,举办干部职工法治专题讲座3场、企业风险防控法治专题讲座14场,利用人社系统2023年“普法宣传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三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普法活动。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生效裁判。2023年,全局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8件,负责人出庭应诉8次,出庭率达100%;办理行政复议被复议案件3件,行政行为均被维持;从未出现负责人干预司法活动、插手案件处理的情况。四是亲自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市人社系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召开了雅安市2022年度劳动保障监察典型案例研讨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会,依法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签订了《行政执法委托书》,进一步规范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行为。

二、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规范履行部门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规范权责清单。根据省、市行政权力调整情况,不断规范和调整我局权责清单,将本部门最新的行政权力清单和权责清单在市政府网站进行公示。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权力事项共75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62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检查4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二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开展“一网通办”能力提升行动。依托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梳理、认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及时整改问题,目前,我局“办事指南准确率”达100%,公共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推进服务流程再造,在优环节、减材料、降成本上下功夫,落实国家和省级“一件事一次办”工作部署。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四个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面完成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年度工作任务。建立精准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向重点企业提供涵盖稳岗降费、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人才引培政策支撑、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服务内容。机制建立以来,全市累计走访239户企业,收集用工岗位955个,解决困难问题264个。《雅安市“133”工作法推动创业担保贷款量效双升》经验做法被省政府督查室通报表扬为省政府2023年上半年综合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我局被市政府办表扬2022年度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按照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关于印发〈“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的通知》开展决策。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雅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实施细则》等规定,2023年,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未印发);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4次,已公布局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三是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行政决策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目前,我局共有2名公职律师,聘请1个法律顾问小组(共4人)。2023年,局法律顾问共审查局重大合同、协议14份,参与讨论、协助处理疑难案件4次,出具法律意见书5份。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开展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进一步推进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人社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方案、抽查结果,确保检查对象齐全、检查人员合格、检查事项合法。三是加大劳动保障领域执法力度。2023年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监察各类用人单位1621户次,办结各类投诉举报案件190件,其中,协调处理案件179件,立案处理11件,责令整改7件,行政处罚6件,罚款24.8万元。为3714名劳动者追发工资3183万元。四是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按照司法部门要求开展行政执法网络培训和考试,未通过通用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的人员不得申办行政执法证,不得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目前,我局共有23名行政执法人员,持行政执法证19人,持劳动保障监察证4人。五是规范行政执法裁量。对违法主体实施行政处罚时严格执行《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的通知》(川人社发〔2014〕47号)和《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处罚裁量标准(2023年本)》,审慎把握行政处罚裁量,避免出现处罚畸重畸轻的情形。

(四)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内外监督作用。一是健全内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方面的政策规定,以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和排查风险隐患点为重点,出台《雅安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本级监督工作规范(暂行)》,印发《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督促经办机构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基金安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及审核机制。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雅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执法监督暂行办法》《雅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执法案卷评议检查暂行办法》,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作用,对2022年全市人社系统行政执法行为开展了全面的监督检查。三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及时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2023年,我局全部办结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共43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件26件,满意率为100%。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23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计2044条,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239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开596条,通过雅安市人事考试网公开859条(可通过市政府网站查阅),通过政务微博公开128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589条,通过头条号公开121条。

(五)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构建根治欠薪工作新格局。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夏季”、“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季”等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欠薪行为。在全省率先开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平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在川藏铁路等5个国、省、市重点项目推行“挂联包”制度,强化落实保障工资支付制度督导。与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劳动关系与根治欠薪合作机制,推动根治欠薪西向深化拓展。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二是健全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整合内外资源,加强调裁审衔接;畅通“绿色通道”,完成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设立和挂牌;建立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开启送法进企业新模式;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和芦山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展智能化仲裁庭建设,推进仲裁审理提质增效;推荐上报的天全县始阳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成功创建为四川省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更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表扬为2023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2023年,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立案1825件,结案1790件,其中调解结案1120件,时效内结案率达100%。三是规范复议应诉工作,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3年,全局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8件,负责人出庭应诉8次,出庭率达100%;办理行政复议被复议案件3件,行政行为均被维持。四是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维护人社领域信访稳定。2023年,全市人社系统信访共计2712件次3176人次,时效内结案率为100%。以“‘四抓四防’筑牢网上信访办理工作防火墙”为题在全省人社系统作经验交流。

(六)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年初印发《2023年局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计划》,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抓“关键少数”开展会前学法活动。2023年,共计开展局党组会前学法31次,中心组学习8次。二是做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积极组织在职在编人员完成日常学法、年度考法工作。不定期开展干部职工法治培训、举办法治讲座等,并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全年共举办干部职工法治专题讲座3场、企业风险防控法治专题讲座14场。积极组织开展练兵比武活动,组织参与川渝人社法治知识竞赛、2023年度人社法治知识竞赛,选送人社政策宣传小视频2部。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2023年度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暨普法工作要点》,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普法活动。利用人社系统2023年“普法宣传月”、“5·25”心理健康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三周年、“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招聘会、创业展销会等主题活动为契机,开展集中性普法活动和设点法治宣传活动,向用人单位、劳动者、高校毕业生等发放农民工工资维权口袋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口袋书、建筑业工伤保险手册、就业创业政策、社会保险政策、工伤预防知识、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等宣传资料,接受现场政策咨询。

三、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执法能力有待提升。个别县(区)人社部门法治工作人员配备不到位,承担其他业务多,受人员编制、执法车辆、执法装备保障、工作环境等客观因素影响,基层工作人员流动性大,执法能力和素质参差不齐,依法行政效率和质量还不够高,具体表现为案件审核把关不严不细、执法办案程序存在瑕疵、处罚文书书写及案卷归档整理不规范、执法监督工作未能有效开展等问题。

(二)普法宣传教育存在短板。近年来,我局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不断丰富、覆盖面逐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知识和法治意识有所增加,群众依法维权等意识也进一步提升。但部分干部职工在实际工作中仍缺乏“遇事找法”“程序公正”等法治思维,群众也普遍存在“平常不警惕、事后才维权”的现象,我局普法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业务与法治的融合,查漏补缺,巩固四川省法治人社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成果。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重大事项报备要求,适时开展行政执法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执法水平。三是持续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动态调整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四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丰富普法载体,分类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