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解读:《雅安市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工作方案(2022-2025年)》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1-17 16: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工作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林草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发展林草碳汇是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21〕23号)《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川委发〔2022〕3号)的精神,根据市委领导批示要求,我局草拟了《雅安市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工作方案(2022-2025年)(送审稿)》(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以推动我市林草碳汇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方案》出台背景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双碳”目标以来,国家、省印发多项政策文件,强调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要求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建立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开展林草碳汇试点,既是助推“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具体要求,也是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具体实践。

雅安地处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核心地区。开展林草碳汇试点,提升森林质量,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发挥林草多重效益,既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抓手,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有效路径。

雅安市林草资源丰富,具备发展林草碳汇的资源禀赋。2022年6月,《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启动全省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试点的通知》(川林生函〔2022〕540号)正式确定雅安市为全省首批4个试点市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意见,结合雅安实际和特色,市政府将出台《雅安市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工作方案(2022-2025年)》,指导全市科学推进林草碳汇项目开发,十分必要、意义重大。

二、《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六部分,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附则。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双碳”工作的总体部署,以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导向,积极探索林草碳汇项目开发模式,推动构建“双碳”背景下的林草事业发展新格局。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因地制宜开展林草碳汇项目试点开发,实施森林固碳增汇工程项目;开展林草碳汇计量监测,探索大熊猫国家公园林草碳汇效益补偿机制;推进现有林草碳汇项目建设,新开发储备2个以上林草碳汇项目;探索“碳汇+工业消纳”“碳汇+公众义务”“碳汇+司法”等模式,打造1个以上与林草碳汇深度结合的生态旅游项目;探索跨区域碳汇补偿机制,引入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在雅安建立林草碳汇交易试点市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第三部分,基本原则。坚持“一盘棋”的原则,全市“一盘棋”稳步推进森林碳汇项目开发,在宝兴县先行先试森林碳汇交易,与“双轮驱动”“务求实效”“分类施策”“防范风险”的原则相结合,统筹推进全市林草碳汇项目开发。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紧扣主要目标,开展实施森林固碳增汇工程项目、构建林草碳汇计量监测体系、探索大熊猫国家公园固碳增汇关键技术、探索大熊猫国家公园碳汇效益转化机制、开发储备林草碳汇项目、建立“碳汇+工业消纳”机制、探索“碳汇+公众义务”机制、探索“碳汇+司法”机制、建设“碳汇+生态旅游”项目、探索跨区域碳汇补偿机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十一项主要任务推进雅安市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工作。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围绕科学绿化目标与主要任务,提出如下保障措施:一是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深入挖掘林草碳汇交易潜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指导全市“一盘棋”试点工作;三是强化科技保障,提高项目建设的技术含量;四是加强宣传保障,发挥项目的试点示范作用;五是健全机制,将试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各单位林长制考核内容之一。

第六部分,附则。该《工作方案》未尽事项,根据具体实施需要,届时科学调整,以利于项目有序推进。

三、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雅安市林业局

解 读 人:魏华刚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135515827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