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关于组织实施2023年城乡社区综合服务 “提能力”工程的通知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3-08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民政局:

按照《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城乡社区治理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川民发〔2022〕169号)、《四川省民政厅关于推进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提能增效的通知》(川民发〔2023〕11号)和《四川省民政厅关于组织实施2023年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提能力”工程的通知》(川民发〔2023〕24号)要求,在名山区蒙阳街道中心社区等5个社区实施2023年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提能力”项目,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县(区)社工总站—乡镇(街道)社工站—村(社区)社工室”县域三级社工服务体系,广泛开展专业社工服务,大力培育多元治理主体,推动各类服务场景呈现,丰富“完整社区”内涵,推动我市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现对项目实施提出如下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落实。各县(区)要深刻认识到社工站点对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实现“一个平台接项目”“一支队伍搞服务”的重要意义和社工在基层治理服务和民政工作专业化中的重要作用,把实施“提能力”项目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任务,强化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推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扎实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二、认真部署,推进项目实施。各县(区)要认真贯彻《四川省民政厅关于组织实施2023年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提能力”工程的通知》要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链接社会资源等方式引入专业社工机构,面向群众提供摸清需求、社会救助、老幼关爱、社区治理、生计发展、资源链接“六项服务”,通过专业化服务,推动社区重难点问题有效解决、社区面貌明显改善。切实将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提能力”项目与推进县域三级社工服务体系、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相结合,推动县域三级社工服务体系总体实现阵地标准化、运行体系化、项目持续化、服务专业化、资源整合化、影响扩大化“六化”目标;加强养老、儿童、治理等领域社工骨干人才培养,突出社工机构负责人培养,开展专业社工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实现城市社区具备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社区专职工作者不少于2人,社区党组织书记100%持有社工证书,到“十四五”末,全市社工人才队伍总量达全市常住人口的2‰,积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优化的社工专业人才队伍。

三、整合资源,强化资金保障。各县(区)要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建立完善社工服务体系提能增效长效投入机制,争取本级财政支持,统筹民政服务资金,撬动相邻部门项目,链接社会资源投入,实现集成整合,要特别注重增强站点承接机构的造血能力,根据群众需求设计项目,广泛链接慈善资源注入。探索构建“省级奖补为引导、本级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为补充”的社工服务体系资金支持机制,强化社工服务体系持续运行资金支持。

四、加强宣传,突出项目成效。各县(区)要围绕资金保障、体系运行、专业服务等方面,及时总结本地社工服务体系提能增效工作中既具有地方特色又具有面上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及时上报市局,积极推广运用。认真挖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提能力”项目实施中的特色亮点和先进典型,有计划地梳理本地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提能增效的工作成效、典型经验、先进案例,广泛予以宣传,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五、强化督导,确保项目质量。2023年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提能力”项目实施周期为一周年,项目实施县(区)要提早谋划,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好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事项和项目方案,加紧推进政府采购,须在4月中旬前按程序确定项目承接主体,在签订项目协议后10日内组织承接主体入驻站点开展服务。各项目实施县(区)民政局要会同乡镇(街道)、村(社区)和项目承接主体制定项目实施计划,每月深入项目实施村(社区)开展调研指导。在确保工作进度的同时,切实保证工作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实施工作。市民政局将对项目推进慢、预算执行慢、资金拨付不到位、服务开展不好、迟报瞒报的县(区)通报批评。

联系人:李卓君,联系电话:2222772、18728170843。

附件:1.2023年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提能力”工程社区名单

2.四川省民政厅关于组织实施2023年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提能力”工程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