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亮点举措

来源: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3-07-14 10:5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市委打造“四个一流”营商环境总体目标,创新工作举措,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立足对标先进,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一是坚持高位部署。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的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建8个专项工作组和4个保障组,制定印发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创新提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20+5”条措施,研究制定责任分工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做到责任、任务“双落实”。

二是营造良好氛围。继续实行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和政务服务联络员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建立民营企业评议政府部门职能工作制度,推动政府部门提高办事效率。2023年年初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专项行动,全市24个市级部门的117名部门领导带队深入8个县(区)和经开区走访慰问447家企业,各县(区)参照市级部门走访慰问733家企业,实现辖区内“四上”企业全覆盖。自2022年12月以来共计落实政策资金2136万元。慰问职工1200余人,发放慰问金122.4万元。

二、立足服务提能,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是全面落实减费降税政策。加大快审快办退税,“督”“帮”结合强化退税质量,两项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2023年一季度全市累计退税减税降费缓费7.77亿元。1-3月,全市执行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累计为6583户参保单位减收失业保险费1624.38万元。

二是持续有效扩大民间投资。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2023 年一季度,全市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88,945.7754 万元,占全市政府采购规模的94.75%。

(三)立足制度保障,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一是强化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严格按法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公开征求意见和公平竞争审查,并将上述程序作为合法性审查要件。市政府制定的涉企规范性文件均通过座谈会或书面形式征求民营企业意见。

(四)立足资源配置,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一是提升市场监管效率。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将各类专项整治、检查事项尽可能合并,减少打扰民营企业频次。动态调整完善“一单两库”(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监管对象名录库),拓宽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覆盖面,依规开展抽查和考评。

二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降低项目交易成本,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建设工程推行“不见面开标”和异地远程评标,尽力方便民营企业,降低投标成本。

三是缓解企业融资难。今年以来,先后召开金融助力重点项目建设政银企融资对接会等3场融资对接活动,现场签约金额约77亿元。截至目前,通过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累计为7户企业301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提供担保。通过“应急转贷资金”累计为10户企业提供6301万元转贷资金,缓解企业资金临时周转压力。

(五)立足以人为本,打造包容普惠的人文环境

一是建立健全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先后出台《雅安市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雅安市深入开展部门“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收集影响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的公告》等文件,开设信访举报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查快办破坏营商环境问题。

二是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面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建立合同公告及备案制度,维护民营中小企业供应商合法权益。聚焦涉营商环境案件的“立、审、破、调、执”,加强府院联动、两法衔接,构建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非接触式”诉讼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