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市2023年度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12-25 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雅安市认真抓好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推进地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工作机制

建立由市发展改革委、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等15个部门参与的雅安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调度,分析评估总结食品浪费情况,及时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切实贯彻落实粮食节约、反食品浪费各项工作任务,形成全地区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加强顶层设计

印发《雅安市2023年制止餐饮消费环节浪费重点工作安排》《关于开展雅安市餐饮浪费问题专项治理行动》《2023年雅安市餐饮行业反对餐饮浪费工作方案》,围绕加强行业引导、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标准制定、防范外卖点餐浪费、营造勤俭节约氛围等方面工作进行系统性部署,有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反对餐饮浪费”的共同认知。

(三)细化工作部署

1.发挥协会引导作用。依托雅安市餐饮烹饪协会,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大众点评等互联网平台向广大餐饮经营者、从业者和消费者发出“绿色餐饮消费”倡议,督促餐饮企业主动承担促进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改进菜品的计量方式,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可选套餐、自助餐等多种选择。

2.提升行业服务水平。鼓励餐饮企业发展连锁经营和中央厨房,提升餐饮行业标准化水平,规范快餐、团餐等大众餐饮服务。鼓励餐饮企业提供宴会分餐服务,配备公筷公勺公夹,餐后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并提供打包服务。

3.推动制定地方标准。积极指导雅安市餐饮烹饪协会制定《雅安市反餐饮浪费的团体标准》,推动全市餐饮行业落实反对食品浪费相关要求。

4.优化外卖商家服务。引导外卖商家、餐饮企业对外卖食物以标准化计量单位标注重量等信息,合理调整菜品分量、规格,提供“小份菜”“半份饭”,按量点餐等多样化点餐服务,设置点餐人数、建议食量等量化参考指标,指导外卖平台科学设置服务费用,落实服务费率透明度要求。督促平台以显著方式增加“适量点餐”“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反对浪费”提示。

(四)强化督导考核

突出在“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对大型餐饮企业开展“反对餐饮浪费”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张贴“反对餐饮浪费”有关标识、宣传海报,主动向顾客告知菜品分量,引导顾客适量点餐,主动向客人提供“公筷公勺”和打包服务等,2023年全市抽查餐饮单位300余家次,发现存在餐饮浪费现象的经营单位21家,约谈负责人14人。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2023年商务系统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食品安全考核、垃圾分类考核等重要内容,并季度跟踪督办任务落实情况,有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走深走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全市出动执法人员7226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657家次,公布典型案例12件,开出全省首张制止餐饮浪费罚单,有效发挥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增强守法意识,树立节约理念。

(五)加强节粮减损

1.抓实抓好粮食收购。在夏粮、秋粮收获期间,指导粮食收购企业积极为粮库周边种植户提供粮食晾晒场地,缓解部分种植户粮食收割后晾晒难、清理难的问题,减少农户粮食收获损失。及时公布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和收购地点,开展预约收购,让种植户及时掌握粮食收购相关情况,减少粮食农户存放不当损耗。

2.实施低温绿色储粮。截至目前,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共有完好仓容24.6万吨,其中:低温储粮仓容18.9万吨,应用机械通风仓容22.6万吨,应用环流熏蒸仓容21.8万吨,应用粮情测控仓容21.9万吨,实现气调储粮仓容2.5万吨市县两级政策性粮食全部储存在低温仓,最大限度地保证储备粮减损。

3.加强项目申报实施。一是组织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石棉县、汉源县成功申报粮食产后服务提升(环保作业能力和仓顶阳光)项目建设,获得补助资金856万元,该项目将建设粮食除尘降噪设施,配套烘干、简易罩棚等必要辅助设备,建成后将进一步减少粮食收储过程中损耗。二是名山区、天全县争取到粮油质量追溯体系专项资金80万元,购置粮油快检设备,进一步提升粮油公司在收购期间的快速检测能力,满足收储作业时节粮减损等需求。三是按省上统一安排,全市投资约428万元,实施了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升级项目,完善了条码信息读取、登记、扦样、称重、值仓、结算环节设备、监控等,对所有库区实现监管全覆盖。

(六)营造社会氛围

把餐饮外卖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作为重点对象,通过公益广告、图解、短视频、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屏、微、网、报”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宣传。在全市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活动,对400余家饭店、民宿、农家乐进行行政指导。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五进”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受众超5000人次。同时,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全市学校食品安全现场会重要培训内容。利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召开之机,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扩大宣传能量。全市共组织重点宣传活动40个,制作海报、图解、视频等各类宣传产品1.6万余个,宣传覆盖13.6万人次,宣传报道及产品浏览量近12万人次。

(七)创新工作举措

1.针对餐饮浪费现象频发或诱导高消费的企业和经营者,探索建立餐饮浪费“黑名单”制度,将餐饮浪费情节严重或屡教不改的企业和经营者,拉入“黑名单”,移交执法部门依法处罚,同时,在评选“雅安味道”特色名店或其他餐饮行业利好政策时,实行一票否决制,并倒逼餐饮经营者主动履行好反对食品浪费的社会职责。

2.积极开展“厉行节约”示范餐饮店创建活动,将认真落实节约要求的餐饮主体纳入重点餐饮企业评价和支持范围,提高餐饮企业参与“反对浪费”活动积极性。

3.指导雅安市餐饮烹饪协会制定《雅安市反餐饮浪费的团体标准》,当前已完成文稿拟定工作,目前已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备案并公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雅安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对反食品浪费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督促指导全市各部门和有关团体、行业落实反食品浪费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国有粮食企业收购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利用新购置的产后服务设备做好粮食产后清理除杂能力和环保输送能力,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提供充分保障;持续在全社会推广倡导“公勺公筷”,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和普法任务,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全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深入开展,营造反对食品浪费、崇尚文明节俭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