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建设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

来源:川经瞭望 发布时间:2024-02-01 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宣 川经瞭望记者 程强 

1月23日,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了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名单,雅安市、石棉县榜上有名。

雅安,位于四川盆地西沿,全市辖区面积1.5万平方公里,人口151.5万,辖6县2区,96个乡镇(街道)。全市有汉、彝、藏、羌、回等42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8万余人。

据统计,雅安目前有获得命名的市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75个、示范单位557个、示范家庭120个、示范岗位84个,建有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5个、大型主题景观小品422个,培育发展“石榴籽”等从事民族团结的社会组织26个。各族群众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满意率达95%以上,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年保持增长,连续5年获评四川省维护社会稳定优秀市。

召开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郝立艺 摄)

一直以来,雅安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市呈现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大好局面,新时代的民族团结进步之歌在雅州大地上越唱越嘹亮。

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常态化,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雅安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重点工作均由党委常委牵头推进;建立市级联席会议制度,成立8个指导组“1对1”指导全市8个县(区)创建工作;明确9个市级部门分别牵头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九进”创建活动;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创建,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参与创建,从而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创建工作格局。

为搭建区域高能级协作平台,雅安市还围绕推进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勇担“民族走廊”重任,把服务国家治藏方略、服务保障川藏铁路建设等“国之大者”和“省之大计”深度融合,联合周边及川藏铁路沿线地区共建和美民族走廊,努力打造“稳藏安康”新样板。

川西民族团结进步联盟在雅安成立

记者了解到,雅安市还联合同处川西地区的攀枝花、凉山、甘孜、阿坝四市(州)成立川西民族团结进步联盟,与川藏铁路沿线市(州)——西藏的拉萨、昌都、山南、林芝市和四川的甘孜州等签订区域合作协议,并以“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为牵引,在基础设施、电力通讯、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生态保护、民族宗教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现已开展考察交流互访32批次,签订文化旅游、人力资源、民族团结等领域合作协议39个,齐心协力共建民族团结与协同发展走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