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小茶叶”构筑民族“大团结”连心桥

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12-06 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雅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川藏经济协作实验区建设为统领,把藏茶生产保供放在突出位置,系牢川藏沟通交流重要纽带,站在民生之茶的高度,全力为藏族同胞奉上健康茶、友谊茶、团结茶,用“小茶叶”构筑起民族“大团结”连心桥。截至2022年底,全市茶园面积98.68万亩,茶叶产量11.48万吨,综合产值超过220亿元,其中藏茶产量3.03万吨、综合产值达60亿元。

强化主动担当,着力提升藏族同胞“获得感”雅安主动担当,成立保供专项领导小组,全力建设西藏专供茶叶基地20万亩,先后承担并生产了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中央礼茶、十八军茶、民族团结牌康砖茶等“明星产品”,深得青藏高原各族百姓喜爱,所产藏茶曾占西藏茶叶供应量的90%以上。2022年春节,不停歇组织生产,完成西藏自治区政府采购茶3082吨,在藏历新年前送到藏族同胞家中。今年,雅安吉祥茶业和朗赛茶厂2家企业已完成2023年西藏自治区政府1800吨低氟茶采购配送任务。同时,进一步落实国家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优惠扶持政策,支持边销茶生产,进一步拓宽农产品保供服务,确保了藏族同胞生活需要。目前,全市建设绿色水果(干果)保供示范基地7万亩、蔬菜保供示范基地4万亩。畅通“生产—运输—储存—销售”全环节,丰富了高原同胞“菜篮子”产品。适应藏族同胞饮食习惯,开发出桔藏茶、调饮藏茶、藏花茶等新型藏茶和速溶茶粉、速溶酥油茶等系列产品。强化区域合作,着力提升藏族同胞“幸福感”雅安纵深推进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与西藏拉萨市缔结为友好合作城市,先后举行川藏农业交流合作暨雅茶西藏行等活动,就深化茶叶等农业领域合作签订框架协议。立足雅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区位优势,与茶马古道沿线市(州)合作,组建“茶马古道文旅发展联盟”,“川西民族团结进步联盟”,建成中国藏茶城、云台山国家农业公园等茶农旅融合项目30余个,联合开发旅游精品线路,带动汉藏各族群众共同发展。续写“一片叶子,造福一方百姓”故事,选派近10名科技人员前往林芝市波密、墨脱等地,开展技术指导。帮助易贡农场等新发展茶叶种植基地30000亩,指导制作第一批自产红茶“雪域红”,通过增加务工和茶叶销售,带动当地10000余名藏族同胞人均增收3000元/年以上,推动茶叶成为高原群众增收致富产业。强化源头管控,着力提升藏族同胞“安全感”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出台我国首部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保护地方性法规,持之以恒开展全域茶园绿色创建,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45.8万亩、全国有机农业(茶叶)示范基地33.4万亩,打造了全省唯一一个以藏茶为主导产业的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强化标准建设,制修订《雅安藏茶》《雅安藏茶原料要求》《雅安藏茶企业良好生产规范》《芽细藏茶》等茶叶标准。强化科技攻关,建成全国唯一的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攻克低氟茶加工、酶促发酵结合高温渥堆等技术,藏茶氟含量在国家标准基础上实现再降27.5%—66.4%。实施精制川茶清洁化加工示范行动,组建藏茶企业生产加工联盟,建设雅安藏茶产业园,建成国内首条藏茶自动化、清洁化生产线,制作藏茶二维码“身份证”,实现藏茶生产标准化、自动化、清洁化、可追溯,保障了藏族同胞“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