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转发《关于印发〈推动全省社会组织赋能聚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二十条措施〉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4-04-08 17: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民政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四川省民政厅等10部门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川民发〔2023〕93号)要求,深入推进实施《全市社会组织赋能聚力行动计划(2023—2025年)》,有力推动全市社会组织助力城乡融合发展,经商市级相关部门同意,现将《关于印发〈推动全省社会组织赋能聚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二十条措施〉的通知》转发你们,并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坚持党建引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确保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进一步健全社会组织党建管理工作体系,全面落实“六同步、两纳入”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执业活动、日常管理等有机结合,落实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强化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示范带动。

二、加强扶持培育

落实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加强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力度,充分发挥财税政策杠杆作用,健全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多元投入机制,引导和撬动市场、公益慈善等资源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壮大。进一步完善市域四级社会组织孵化体系,提升各级孵化基地运行效能。分级分类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加强评估结果运用。强化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加快实现职业化和专业化。做好社区社会组织登记备案管理,推动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在乡镇(街道)全覆盖建设。

三、严格登记管理

建立健全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机构(行业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综合监管机制,加强业务指导、行业监管、年度检查(年度报告)与抽查检查等工作,统筹实施“三函四书”、谈话提醒等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打非治乱”工作,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建强社会组织执法队伍,每个县(区)应培养不少于2名持证执法人员,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和效能。

四、强化组织建设

督促社会组织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切实规范议事规则、选举程序和内部监督,落实民主决策与民主管理,形成权责明确、相互制约、运转协调和决策科学的统一机制。指导社会组织依法依规依章程开展业务活动,规范评比达标表彰等活动和收费行为,全面提升人事、财务、活动等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引导社会组织加强诚信自律建设,增强法治意识,自觉接受会员和社会公众监督。

五、促进作用发挥

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重要部署,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引导社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引领功能和专业协调优势,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培育一批服务产业发展的社会组织,激活一批提供民生服务的社会组织,打造一批具有特色亮点的社会组织,进一步凸显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创新基层治理、服务民生保障中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