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利局对市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05-23 16: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姜肖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引大济岷工程为芦山县进行生态补水的建议》(第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引大济岷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号工程”,工程建设涉及我市天全、宝兴、芦山三县。引大济岷工程是以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为主,并为提高农业供水保证率、改善水生态环境创造条件的Ⅰ等大(1)型水利工程。工程供水区范围为都江堰供水区以及我市芦山县、天全县、名山区在内的8市43县区。设计取水流量105立方米每秒,多年平均取水量约18亿立方米。工程取水点位于大渡河泸定水电站库区,经二郎山隧洞至天全县喇叭河渡槽,老君山隧洞、拉塔河发电站、千尺山隧洞、白沙河倒虹吸、大岗山隧洞、老场乡渡槽、大坪山隧洞,至宝兴县宝兴河倒虹吸、罗家山隧洞、西川河倒虹吸、西果山隧洞、玉溪河倒虹吸、莲花山隧洞,至三坝水库。总干线长133.6公里,其中:隧洞8座长129公里。引大济岷工程在雅安市境内的干渠(隧洞、渠道、倒虹吸、渡槽)线路长度约 90 公里,布置有天全县拉塔河发电站,装机40.8万千瓦,在天全县应急分水1立方米每秒,玉溪河分水17立方米每秒。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位推动部署

为加快推进引大济岷工程前期工作,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省级会议精神,全力统筹做好引大济岷工程雅安段的服务协调工作,配合推进工程线路方案确定、用地范围与市级国土空间规划衔接、地勘施工、征地调查等。    

(二)成立工作专班

市政府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雅安市引大济岷工程推进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项目规划组、社会稳定组三个工作组,统筹协调引大济岷工程规划编制、前期论证、建设实施等涉及我市的各项工作,全力支持保障工程建设。市水利局组建引大济岷工程推进工作专班,具体负责配合、协调工程推进。

(三)工程推进顺利

截至目前,引大济岷工程涉及我市的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其中:用地预审及选址意见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17个专题已批复;引大济岷工程规划已通过水利部审批;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并于2023年4月25-28日在成都进行了审查;项目力争9月底前开工建设。目前,设计单位初步选定开工地点为我市境内的天全县二郎山隧洞2号支洞,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为解决玉溪河流域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保障不足的问题,我局多次向省水利厅汇报、多次与省水发集团、引大济岷规划编制单位沟通对接并取得大力支持,同意将玉溪河灌区纳入引大济岷工程供水区。目前,引大济岷工程规划报告已经水利部审定,按水利部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引大济岷工程规划报告审查意见》及长江水利委员会印发的《四川省引大济岷工程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评审会议纪要》,已明确在玉溪河倒虹吸进口处设分水口,向玉溪河供水区供水,分水17立方米每秒,年供水量0.85亿立方米,以解决玉溪河流域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不足的问题,助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雅安市水利局

2023年5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