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2022年1月安全生产风险提示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1-05 15: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岁末年终,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处于旺季,部分商品价格持续处于高位,企业可能出现超强度超能力超范围生产经营现象。1月下旬,我市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天气过程,高海拔地区易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车辆易打滑、行车视线不良,违规用火用电取暖易引发火灾,安全风险增大。

一、安全生产风险提示

(一)道路交通方面:春节将至,出返城道路、农村道路和景区道路将迎来车流高峰;“四山一岗”等高海拔地区雨雪冰冻天气时易导致车辆打滑、行车视线不良,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高。

(二)旅游安全方面:各类旅游项目设备、客运索道及其附属配套设施等快节奏、高强度、超负荷运行,安全风险高。景区车辆运输频次增加,路边临时摊位增多,人流车流混杂,安全风险加大。

(三)建筑施工方面:部分施工企业赶工期、抢进度,焊接质量、模板装拆等不符合工艺标准要求,建筑施工场所防滑防冻和高处临边作业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坍塌和高处坠落风险高。

(四)消防安全方面:电气线路、燃气管道老化,使用不规范等存在用电用气风险;商场、超市、娱乐场所、临时搭建的展台等重点场所(场地)人流量和货流量大,可能存在消防安全通道被占用、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等问题隐患,火灾风险高。

(五)烟花爆竹方面:烟花爆竹进入销售旺季,购销频繁、库存增加,易发生超量超品种储存、非法经营运输、经营不合格产品、沿街兜售等行为,安全风险加大。

二、重点工作建议

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文化旅游、消防、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面做好岁末年终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高度关注节日期间气候变化和道路交通情况,多渠道及时发布天气、路况信息,强化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加强路面车辆安全监管力度,依法从严查处“三超一疲劳一酒驾”、违规搭人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二)严格督促旅游景区做好食品卫生、特种设备设施、消防安全等工作,重点整治索道、观光车辆、游乐设施等安全隐患,坚决关停检测不合格、维保不到位的设施设备和运营项目,对带有危险性质的越野、登山、探险等旅游项目要加强管理。

(三)全面分析研判冬春季用电用气存在的安全风险,强化风险管控,加强城市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四)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从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备足备齐应急抢险救援物资,科学高效处置突发事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