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养老诈骗层出不穷建议完善打击治理措施全力守护老年群体“钱袋子”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2-29 15:3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自中央政法委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以来,雅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设立雅安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建立协同联动、会商研判、督导推进等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有效打击了一部分养老诈骗犯罪,在养老保健品诈骗方面也初显成效,但随着诈骗手段越发高明,选址越发隐蔽,亟须探索监管防范的“新思路”。

一、雅安市开展养老诈骗的有效做法

(一)监督举报“新思路”。通过全国12315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举报信件等途径进行举报监督工作。主动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对全市养老诈骗情况初步掌握。严格落实“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情况汇报”,构建县区局直接监管、村级自治组织协管、群众参与监督举报的齐抓共管格局。

(二)创意监管“新思路”。综合梳理近年来“食品”“保健品”投诉举报情况,把群众反映集中、投诉举报频发的区域场所,以及登记范围含“养生”“理疗”“保健”等关键词的经营者,作为打击整治工作重点对象,通过实地暗访、线上监测等手段,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加快核查处置,全程跟踪问效。着重对中医馆、艾灸馆、养生馆等老年人消费集聚场所和销售老年产品的场所进行执法检查,加强“养生讲座”“赠送鸡蛋牛奶”“免费体检”“专家课堂”“亲情服务”等活动的掌握,落实针对性预防措施。

(三)宣传引导“新思路”。利用网络和刊物、墙报等传统纸媒等宣传载体,坚持“线上+线下”“指尖+脚步”多管齐下,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养老诈骗预防宣传,增强老年群体识骗防骗能力。同时,结合“食品安全月”“老年健康宣传周”等主题活动,针对农村地区,开展预防养老诈骗知识入户宣传,确保不漏村、不漏户、不漏人。

二、存在问题

(一)从群体自身来看:老年群体认知有限防骗意识薄弱。当前,养老诈骗案件呈现犯罪场景网络化、犯罪手段多样化的特点,犯罪嫌疑人往往通过电话、微信、移动支付等方式进行诈骗,这些违法犯罪活动与正常社会生活相互交叉,而老年人受限于文化水平较低、理解能力退化等因素,对新事物特别是互联网应用的认知辨别水平低,防骗能力弱。其次,随着“空巢”家庭的增多,老年群体特别是农村偏远地区老年群体普遍缺乏亲人陪伴,诈骗团伙犯罪分子抓住其无人陪护、情感空虚的特点,实施针对性诈骗。据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收到养老方面投诉48件,涉及投资养老产业、养生保健等多个典型诈骗类型,且均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诈骗手段中利用老年人情感空虚的“亲情诈骗”高达一半以上。

(二)从外界环境来看:养老服务产业体制机制尚未健全。我国养老服务产业尚未成熟,市场根基不深,缺少提供养老服务的专业平台与专业人士,资质评定、资金监管等方面配套机制不够完善,居家养老、以房养老、老年公寓、社会设施适老化改造等未能有效满足不同地区老年人多元化需求,以致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利用“高收益低风险”投资养老项目、康养公寓等名目对老年人实施诈骗。同时,当前银行、保险公司针对养老推出的相关服务或理财产品较少,老年群体“手有余钱”希望“保值”或“增值”,但正规投资渠道受限。以2022年7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数据来看,2022年1-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涉养老诈骗犯罪7 6 7件1863人,以养老产业为名实施犯罪的827人,占比44.4%。

(三)从治理能力来看:跨区合作打击治理能力有待提升。依托便捷高效的现代通信工具,养老诈骗活动加速向网络发展,借助社交平台建群发展下线、裂变式传播,跨区域程度加剧,打击治理难度大。并且,案发后往往大量资金已被犯罪嫌疑人消耗、挥霍而难以追回,部分案件涉案资金流向、财产属性难以查清,导致后期退赔执行工作难度上升,财产处置难度加大,给受害群体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和心理损伤。例如,在最高检发布的曹某铭集资诈骗案中,其设立的“爱晚系”公司累计吸收资金132.07亿余元,曹某铭将集资款主要用于支付集资参与人的本息、高管高额薪酬及奖金等方面,并于2018年5月大量转移、隐匿资产,销毁、掩藏证据后逃往国外,案发时,给集资参与人造成本金损失46.98亿余元。

三、对策建议

(一)大力开展全民反诈宣传教育。深挖典型案例,及时归纳总结诈骗手段和反诈方法,通过影视剧作、直播互动、基地参观、社区宣讲等方式,强化各年龄层群体反诈宣传,形成社会整体反诈合力。整合村(社区)干部、网格部门、社会组织、“五老”等队伍力量,对老年群体特别是“空巢”、失独等特殊群体建立一对一联络机制,定期进行点对点宣讲与心理帮扶。加快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探索形成一条由政府、企业、社会多元主体协同共建的移动互联网适老化改造本土路径,鼓励引导网站平台、手机软件特别是投资理财、网络购物、视频播放类型应用开通、完善“老年模式”,从功能精简、风险提示、关联设置、后台监管等方面着力完善,全力保障老年群体触网安全。

(二)不断健全养老行业制度体系。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引导和促进养老产业规范发展,建立养老产业市场开放的法律环境,确立融资支持与财政支持的立法内容,确定养老与社会福利统筹规划的法律政策,并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养老服务业结合,加快完善行业制度体系建设。深入探索现代化中老年人实际养老需求,鼓励和引导银行、保险、基金和信托等行业的产品创新开发,增强养老产品有效供给,同步加快养老金融规划人才队伍培养项目建设,提升养老金融服务品质。明晰相关部门监管主体职能,对养老服务金融行业标准、企业门槛、风险预防和监控、产品流程等做出有针对性的具体规定,细化完善行业“红黑榜”制度,加大金融诈骗处罚力度。

(三)持续加大区域协作整治力度。进一步完善互联网跨区域涉众型养老诈骗犯罪案件证据交换共享体系,建立侦查、起诉、审判各个环节中的长效协调沟通机制,可借助公安机关内部网站实现主案侦办机关与其他分案侦办机关之间跨地域、跨层级的证据交换共享,减少重复取证与证据缺陷,共同推进跨区域案件办理。在跨区域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办理中,可在继续沿用“三统两分”原则上结合各地实际进行创新,由涉案总公司或者实际控制人所在地办案机关统一负责主要被告人涉嫌非法集资全部犯罪事实的立案侦查、起诉、审判,防止遗漏犯罪事实,并就全案处理政策、追诉主要犯罪嫌疑人、追赃挽损等工作要求,向其他涉案地办案机关进行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