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百日安全攻坚 兜牢安全底线——雅安市开展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1-21 16: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着眼岁末年初重要时段和全市安全稳定风险防控实际,部署开展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以高质量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聚焦重点领域,解决突出问题。重点围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信访维稳、社会治安六大领域,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制定“1+6+N”(1个总体方案,6个行业领域方案,自建房、燃气等N个专项方案)工作方案,深挖细查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稳定风险隐患,着力解决“责任压实不到位,走形式、走过场,作风不实、落实不力,执法宽松软虚,违规违纪、欺上瞒下,群众意识不强、氛围不够浓厚,信息报送不及时”等七大问题,推动根治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的基础性、源头性矛盾问题。

聚焦行动目标,加强过程管理。建立协调联席会议机制,制定议事规则,明确市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市长为召集人、分管副市长为副召集人。建立“周通报、旬点评、月评估”机制,每周市级督导问效组督导各县(区)1次,督导情况由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每旬副召集人召开会商研判会议,对督导检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提出整改要求;每月召集人召开评估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阶段性工作情况。对攻坚行动结束后仍未整改完成的重大问题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对因工作不力造成生产安全事故或影响大局稳定的按规定提级调查,一盯到底、一查到底,并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聚焦督导问效,强化工作落实。制定专项行动督导问效方案,成立4个由二级巡视员带队的市级督导问效组,紧盯工作部署、责任压实、排查检查、整改提升等方面,采取查企督政、“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对9个县(区)进行全覆盖督导,确保实现“四个一批”目标(排查整改一批、曝光警示一批、教育惩戒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市委目标绩效办牵头对专项行动进行单列考评,加大安全稳定在年度考评体系中的权重;牵头市级部门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排名最后一位的县(区)向市委常委会会议作说明,逗硬考核问效。

聚焦根本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完善“9+96”(9个县区、96个乡镇)安全生产市县包保责任制度、“9+9”(9个市委会督查组、9个县区)安全生产督政和督企相结合督查机制;推动完善“1+17+N”(1个市安委会办公室、17个重点行业领域、N个新兴行业领域)部门监管体系;制定完善安全分级监管制度,完善各行业领域企业名录库,根据行业类别、风险大小、安全状况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动态监管,避免多头监管、重复监管和监管缺位,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