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4-02-20 15: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关于做好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雅府法组办〔2023〕18号)要求,我局对照《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认真梳理总结,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领导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将依法行政贯彻全局工作始终。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部署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制定雅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普法计划、会前学法计划等文件,部署安排各科室和下属单位依法行政,及时完成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安排,切实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基础。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管理体系,提高服务质量

1.优化服务管理,就业安置质效不断提升。一是高效完成移交安置任务。完成108名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5名转业军官安置,安置率100%;接收1名军休干部、1名复员干部、2名残疾退役军人;接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483名。二是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效。扩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规模,走访退役军人创(领)办企业220余家;开展消防设施操作、通用工程机械操作等职业技能培训6批次,培训退役军人380余名。三是不断拓宽就业服务平台。搭建线上线下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举办退役军人军属专场招聘、岗位推介活动26场次,提供岗位1.6万余个,650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四是优化军休服务管理。认真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组织年度疗养两批86人次。

2.加强精细保障,优抚褒扬工作不断深入。一是全面落实优抚政策。及时按标准为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和生活补助,为1473户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2217.10万元,为130余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属送喜报。制定雅安市优待项目清单,累计发放优待证4.27万张。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项目,全市共有9个项目纳入全省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148万元,项目进度达到91%。三是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开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雅安市暨雨城区公祭烈士等活动,接待祭拜群众2.8万余人(次)。四是夯实拥军支前力量。积极争取退役军人事务厅支持,将雅安军供站提质改造项目纳入2023年优抚事业单位提质改造项目,争取省级补助资金500万元,项目已开工建设,正在按计划推进。

3.注重凝聚共识,拥军优属工作持续深化。春节、“八一”期间,慰问驻地部队官兵97批次,走访残疾军人、烈属、一线部队官兵家庭和困难退役军人2.48万余人次,赠送慰问品(慰问金)820余万元。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三助力”工作,支持部队基础设施改善、建设、购置装备,解决80名军人子女入托入学问题。“名山区积极推动双拥工作,助力部队营区硬件提质升级”被《新时代中国双拥》关注。

(二)提升干部素质,增强法治意识

1.严格实施学法计划。按照会前学法要求,年初拟订会前学法计划,局党组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轮流主持学习,在每次党组(扩大)会议前先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扎实开展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法治理论学习。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开展学法考法的通知》要求,全局43名干部职工认真学法,并在11月底前全部考试合格。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自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按要求上报总结、报告等相关资料。

2.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和落实。以全市9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755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为载体,以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为重点,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各县(区)党政班子、乡镇、部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落实退役军人优待政策、有序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

3.教育培训方面。重要工作开展前或新的法律政策出台后,及时组织开展政策法规专题学习研讨,加强落实情况督查,及时纠正执行不准确不到位等问题,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局党组注重法治教育和政策法规培训,促进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大力开展政策法规培训、学习、宣传和研讨等活动,持续大力培养退役军人法律政策的“明白人”。

(三)完善制度规范,依法履职尽责

1.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局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建设。局机关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局机关运行有关制度的通知》,明确了局机关内控管理、党组议事规则、党组中心组学习、重大事项议事等局机关规章制度,全面加强局机关工作纪律、信息公开、文件审查、采购、项目等方面的工作。

2.继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规范执行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做到会前充分酝酿议题、预告传达到位,会中实行民主集中制、形成会议纪要,会后严格执行、务求实效,进一步提高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事效率和执行效能。

(四)强化底线思维,信访稳定工作扎实有效

推广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学习遵守《信访工作条例》,全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广泛开展“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六必到”等活动,发挥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作用,救助困难退役军人120余人、发放帮扶资金20余万元。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接待来访(来电)1000余人次,规范办理来信100余件,推广“老兵调解”、开展法律援助,推动化解了一批与退役军人相关的矛盾问题,确保了全市退役军人整体稳定。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分析

2023年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要求积极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一执法队伍力量薄弱。因1名执法人员已退休,目前我局只有1名执法人员,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力量。二是持续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部分部门和服务对象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职责和能力的认识上存在偏差,导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难以集中力量依法行政、按职履责。三是引导退役军人逐级信访、依法维权的难度仍然较大。目前全市退役军人矛盾问题依然较多,许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难度大,少数人员仍然习惯于以退役军人身份反映与退役军人无关的问题,部分人员期望值较高,需要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疏导工作,引导退役军人逐级反映问题、依法依规维权。

四、2024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树牢依法行政观念。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全局工作,完善内部决策机制,严格依法行政。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监控。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鼓励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学习通用法律知识考试,每个科室至少派出1名干部积极参加2024年度雅安市司法局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并及时申办行政执法证件,扩充我局执法人员队伍力量。

(三)继续守好信访工作底线。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办好网上信访,依法及时处理信访案件,及时化解矛盾问题,促进社会稳定。持续深化“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和雅安退役军人人文关怀“六必到”制度落实。

(四)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继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政策的宣传落实,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相关法律法规普法活动。引导、鼓励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加入志愿活动,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