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对人大第五届委员会第2次会议第42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5-30 17: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代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雅安特色餐饮的建议》(第42   号建议)收悉,按照市政府督查室交办意见,我局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规划引领高位推动

(一)规划引领示范。经市政府同意,印发了《雅安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6-2030)》,规划了五处商业街区;同时,《雅安市中心城区商业业态规划》按照旅游城市“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对各商业街区进行了规划。2020年4月,正黄“雅安味道”特色美食街正式开街;2020年9月,三雅园·雅安味道街区正式开园;2021年5月,正黄·时代天

街“熊猫夜市”正式开街。目前,主城区绿洲路、滨江西路、先锋路、熊猫大道(正黄、第一江岸)等特色餐饮街区已经形成;以三雅园·雅安味道街区、协和广场欧式风情街为核心的雅安夜间经济核心示范区已形成。名山区茶马古城特色街区、荥经严道里美食城、黎州不夜城·九襄美食街等以美食为主题的特色街区加速形成。

(二)高位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雅安市贯彻落实方案》(雅办发〔2018〕31号)、《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委发〔2020〕8号)、《雅安市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0-2022年)》(雅办发〔2020〕44号)等文件,均提出“开发特色旅游餐饮,打造‘雅安味道’‘舌尖上的雅安’系列美食旅游品牌;积极培育一批雅安旅游餐饮品牌和企业”。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培育“蜀里安逸·雅至生活”消费品牌,组织开展美食节、购物节、文化展演等活动。五届市委常委会第58次会议、五届市政府第42次会议分别对消费提出相应要求。

(三)消费品市场持续恢复。2022年,受疫情持续冲击,全市实现餐饮收入47.1亿元,同比下降2.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1%)7.5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9.5%。2023年1-3月,全市实现餐饮收入11.05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6.1%。

二、着力打造特色餐饮品牌

(一)餐饮行业标准体系不断发展完善。按照国家和省对建立完善餐饮行业标准的要求,我市涉及餐饮行业的相关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团体标准不断完善,一是我市制定发布了《“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餐饮服务场所)地方标准,并每年开展评审和命名;二是汉源坛子肉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相关企业发布了《汉源坛子肉》标准;三是雅安市烹饪协会发布了《雅鱼菜》团体标准。以上标准体系的发展完善,进一步提升雅安餐饮行业的标准化水平。

(二)县域特色餐饮形成。雅安饮食历史文化悠久,雨城区砂锅雅鱼、甜水面,名山羊肉汤、黄茶酥,荥经棒棒鸡、挞挞面,汉源贡椒鱼、九襄黄牛肉,石棉烧烤、草科鸡,天全椒麻鸡、土司宴、桥头堡抄手,宝兴藏式火锅、老腊肉等特色餐饮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其中,荥经周记社会棒棒鸡被评为“四川老字号”,“砂锅雅鱼”被评为“中国名菜”;“周记棒棒鸡制作技艺、桥头堡凉拌鸡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荥经挞挞面制作技艺、汉源坛坛肉制作技艺、荥经椒盐饼子制作技艺”被列入雅安非遗项目;“砂锅雅鱼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雨城区非遗项目。

(三)不断创新特色餐饮。在传统砂锅雅鱼、贡椒鱼、坛子肉等特色菜品和雅鱼宴、乡村九大碗等特色餐饮的基础上,以“五雅”(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农产品等为原辅料,不断拓展“雅安味道”的内涵。通过市餐饮协会、市烹饪协会和重点餐饮企业的研发创新,茶宴、贡椒宴、土司宴、全牛宴、香猪宴等创新特色美食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彰显雅安餐饮文化。

(四)活动牵引推介宣传。近年来,我市高度重雅安味道品牌的宣传和推广。一是走出去参加活动。先后组织餐饮企业参加省商务厅“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活动,其中,雅安砂锅雅鱼、荥经棒棒鸡、荥经挞挞面、石棉烧烤被评为省级“天府名菜”,名山雅月生态食府、荥经七星园酒店、汉源县张椒黄牛肉餐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石棉县大酒店荣获省级“天府名店”称号,叶朝东、彭世林等4名厨师荣获省级“天府名厨”称号。宝兴藏式火锅、九襄黄牛肉、石棉烧烤、荥经挞挞面4道雅安美食入选100道全川最具代表性的省级旅游美食。2023年,石棉烧烤成功入选“安逸四川新体验”——一起玩转网红打卡地活动展播名单。二是引进活动本地办。2022年成功举办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活动期间推出了雨城区雅鱼宴、宝兴县藏餐宴、名山区全羊宴、汉源县黄牛宴、芦山县姜城宴、严道黑砂宴等10桌特色菜品主题宴,通过大量报道和新媒体推广全方位多层次展现了雅安美食、美景,掀起“品川菜·喝雅茶·看熊猫”宣传热潮。我市在世界川菜烹饪、小吃、火锅宴大赛中获得48枚奖牌,在“天府杯”评比中获得6个奖项。活动过程中,创作了一首《味美雅安》大会主题曲,制作了一部《雅安味道》宣传专题片,推出了一本《雅安味道》美食书籍。依托川菜大会,成功发布招商引资机会清单94个项目、投资总额1286.74亿元,现场签约服务业招商项目66个、总投资307亿元。三是成功举办“蜀里安逸 雅至生活”暨雅货进蓉迎春购物月活动,组织雅安80余家企业的200多种产品参展。现场演绎荥经棒棒鸡、荥经挞挞面,开展文旅路演活动和促消费活动、推出冬日精品旅游路线,3天共计销售281万元,网络销售达50万元。其中,荥经8000斤奶奶菜销售一空,石棉“热三国”烧烤预制菜3天订单超1000个,芦山县700件根雕、文创工艺品等销售一空。荥经县借助此次活动,组织荥经餐饮企业进省农业厅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加强文旅与美食互动。一是以文旅为载体深度挖掘雅安旅游的特有“味道”,结合文旅会节活动宣传雅安美食文化。围绕“观名山 游大川·首选雅安”为主题开展各类文旅活动,结合花卉(果类)节,红叶节、冰雪节、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活动聚人气、促消费、助发展,推广本地特色美食。其中,冬季以羊肉汤为特色的汤锅系列、以茶为主要食材的茶宴系列、以野生菌、竹笋等为特色的生态美食系列、以石棉烧烤为代表的夜宵系列、以荥经挞挞面为核心的面食系列等美食宣传效果好,广受游客喜爱和追捧。整合季节美食点位,推出冬季美食之旅等特色线路,聚焦特色美食,推出《雅安的面,装着山川风味》《大熊猫钟爱的“竹子宴”,你吃过几道》等特色美食推文,仅官方微信公众号“畅游雅安”共推出213条含美食的相关推文。二是特色美食点位融入旅游地图。以雅安市全域范围的手绘地图为基础制作,将全市景区以及景区周边住宿、餐饮、厕所、加油站等便民资源在导视系统上呈点位分类展示,便于游客查看和了解相关信息。而该系统呈现在“畅游雅安”官方微信公众号“小助手”版块的电子地图,可切换熊猫模式和手绘模式,展示各类资源分布情况,提供美食、景区图文介绍,把旅游休闲与美食体验结合起来。

(六)协会活动有声有色。近年来,我市餐饮烹饪协会加强与各地协会交流合作,致力于推介雅安味道。已与德阳餐饮协会、崇州餐饮协会等形成了常态化交流沟通机制,连续举办年度“雅安、凉山、攀枝花、洪雅四地烹饪技艺餐饮经营管理交流评选活动”,促进四地餐饮企业交流、合作和发展。同时,协会组织会员单位每年均多次组织赴相关市(州)开展餐饮、烹饪交流。

三、不断强化烹饪人才培育

(一)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深入贯彻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制度,以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素质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有意愿从事餐饮行业的城乡劳动者积极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支持行业协会、餐饮企业等主动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联合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全市年均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万人次,安排补贴资金1500万元,其中年均开展中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等餐饮类培训1500人次左右。

(二)加大餐饮培训供给支持。为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积极打造“雅味厨师”特色技能品牌,在原有中式烹调师、西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等职业技能等级培训项目基础上,积极开发烹饪原料切配、面包烘焙、重庆小面、宜宾燃面等专项职业能力培训项目,鼓励各类企业、培训机构、职业院校等各类人才使用、培训主体,结合用人需求和市场需求,自主开发合格证培训项目包,备案通过石棉烧烤、川式卤菜制作、雅安风味菜肴制作、鱼类菜肴制作、雅安风味面食制作等餐饮类合格证培训项目,培训供给不断增加。

(三)强化餐饮技能人才激励。鼓励食品行业企业职工自主提升技能,实施失业保险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对取得餐饮类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按规定落实1000元-2500元的技能提升补贴,连续3年,将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等餐饮服务人员职业(工种)纳入雅安市技能人才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对取得相应证书的人员按规定提高职业培训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标准。加大餐饮行业高技能人才激励力度,对省级一类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西式面点师彭世林,按政策落实企业和个人奖励3.5万元,并支持其创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落实资助10万元。

四、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发掘雅安特色美食,建立餐饮品牌,打造雅安美食名片,对推动我市旅游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在推动“雅安味道”特色餐饮打造过程中,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一)把好入口关。按照总体规划,对食品经营者严格按照《四川省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实施办法 》及《四川省食品小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进行审核,根据其经营规模和业态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备案证》。督促食品摊贩到社区(街道)办理经营登记、健康管理备案。

(二)强化日常监管。按照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食品经营者亮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控制、食品加工过程、餐饮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等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确保食品安全。

(三)强化宣传教育。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进校园、进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多形式对食品经营者进行培训和教育,督促其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促进诚信自律经营。

五、加强媒体宣传

(一)加强主流媒体合作。加强与省内外主流媒体合作力度,在强化央视宣传的基础上,加强与四川电视台、雅安广播电视台的合作,在设置的美食栏目中均播出雅安美食节目。市委宣传部加强与雅安市融媒体中心合作,结合“书记视角看雅安”调研报告“雅安由来”“味在雅安”“游在雅安”三个主题,推出电视栏目《雅安故事》,后续拟推出《雅安故事》之“味在雅安”系列,计划推出“雅安面”、“烤界传奇”、“雅鱼、砂锅之恋”、“麻在雅安”、餐桌上的贵族——天全土司宴,共计5期节目。

(二)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利用新媒体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在今日头条、抖音微视频、“智游天府”“北纬网”等新媒体平台大力推送雅安美食及美食文化推文。制作雅安美食地图,在各类网络平台上推送,在市内景区和旅游接待中心上发布发放,提高雅安美食的宣传力度。

六、下一步措施

(一)强化政策支撑,促进第三产业提质增效。省商务厅印发《加快四川餐饮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四川省消费中心城市培育方案(2020-2022年)》、《四川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意见(2020-2022年)》,从餐饮供给升级、消费中心培育、步行街改造等各个层面共同发力助推川菜产业发展。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入实施“4+6”服务业体系,“新消费七大行动”,系统思考、深度策划将雅安餐饮服务业发展纳入相关专项规划,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围绕“三区”同城发展格局,争创“川派餐饮”美食地标城市。通过几年努力创新业态、提升品牌,让“雅安味道”走出全川,香飘世界。

(二)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为推动“五雅”食材朝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促进我市农产品产业链资源与餐饮企业深度融合。持续推进现代农业“5+3”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基地+中央厨房+冷链物流”,实现原辅料的集中采购、产品的统一生产、统一配送,构建美食+特色种养殖、美食+食品加工、美食+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条,不断提高雅安餐饮附加值。此外,大力推动以汉源花椒为核心的辅料标准化生产,进一步做大汉源县甘溪坝食品工业园区,促进餐饮业与食品加工业的融合,以标准化、工业化助推“五雅”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提升雅安造品牌的影响力。

(三)借力旅游营销推广,打响“雅安味道”品牌。唱响“蜀里安逸·雅至生活”消费品牌,充分吸收第五届世界川菜大会宣传推广经验,全方位包装营销“蜀里安逸·雅至生活”消费品牌。利用好央视等媒体宣传营销,深化国内外大型网站合作,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官网、微信、APP、高铁、地铁、航空等传播渠道,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合开展多形式、多维度的宣传营销。持续开展“雅安味道”评选、“金熊猫”旅游服务质量(餐饮服务场所)评定活动,培育“雅安味道”名店、名宴、名厨和名菜;积极支持企业举办美食节、啤酒节、餐饮嘉年华等活动;积极参加“天府旅游美食”、“天府名菜”评选、“四川技能大赛--烹饪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主动融入“双循环”和“成渝经济圈”,加强与成渝地区商贸合作。加强与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火锅协会等知名餐饮评价机构合作,向全国全球推广“雅安味道”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