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对照《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梳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带头学法用法。局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并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学法内容,全年组织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安全生产、保密、档案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的能力。组织开展了“法律进机关”活动,把法治教育纳入机关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全年组织开展会前学法10次,机关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20余个;积极组织28名干部职工完成“四川普法”学法任务;组织开展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档案法知识竞赛,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诚信守法、爱岗敬业意识,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

(二)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及时调整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领导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雅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组对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依法履职、依法治企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重点工作。

(三)自觉接受监督。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主动加强对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督促班子成员依法办事。2022年我局无任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依法决策程序。贯彻《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雅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文件相关规定,制定“帐图模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将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的前置程序,在制定规范性文件的过程中,严格执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如果需要)、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2022年,对8份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9份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法律顾问提供律师咨询意见10余次,确保了规范性文件应审尽审,有效提高了我局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水平。

(二)加强法治制度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2022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点》中,对推进科技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作了专题部署。配合制定出台《雅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的通知》(雅府发〔2022〕12号)《雅安市加快集聚人才创新创业十条措施》(雅委办〔2022〕50号),配套制定了《雅安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雅安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雅安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等10个文件;修订完善《议事决策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制度8个,规范科技管理,做到依法行政。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2年,我局收到人大代表建议会办件4件,政协委员提案会办10件,已按时办理完毕,办理满意率100%。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相关要求,推进“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及时做好“雅安市科学技术局”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我局在市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和公众号公开各类信息580余条,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预决算等相关信息及时公开,接受公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对我局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以本局网站和“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系统”为重要载体,严格遵循“鼓励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原则,实行行政执法事项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办理,实现行政执法数据网上统计分析,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公开,确保来雅工作的外国人政治背景清晰,不搞传教活动和恐怖主义活动。2022年,累计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7项。

(五)切实加强普法宣传。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法律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国消防宣传月等活动契机,在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同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结合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月、科技三下乡等活动,依托雅安科技馆等科普阵地,深入各县(区)乡镇、社区、学校、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公众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在科技三下乡、科普活动月、科技活动周等活动期间,组织各县(区)开展科普活动560余场,科普培训5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6.2万余份,惠及大众超24万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我局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专业法律人才欠缺。目前我局在编干部无法律专业人才,疲于应对新形势下的法规服务工作,有时只能依赖法律顾问应对当前局面。

(二)法治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不够强,不习惯不善于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来管理和处理行政事务。

(三)理论学习不够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不同程度上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落实法治建设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科技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依法行政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强化主体责任在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权、责落实,保障法治建设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督。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度科技系统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解读、深入细致地进行学习,切实增强全体干部的法治意识,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工作实际,联动市科协、市科培中心、雅安科技馆等相关部门深入各县(区)乡镇、社区、学校等,在宣传科普知识的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公众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提升法律素养。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和工作意见建议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