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关于公开征求设立“雅安人才日”意见的公告

来源: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7-28 11: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人才强市战略,凝聚各方面力量推进雅安高质量发展,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拟按程序提请将每年9月27日设立为“雅安人才日”,现征求社会各界关于设立“雅安人才日”的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3年8月11日。

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建议意见:

(一)将建议意见邮寄至: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邮编625000),并在信封上注明“《关于设立“雅安人才日”的建议》”字样;

(二)将建议意见发送电子邮箱至:yarc155@163.com。

附件:起草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2023年7月28日

附件

起草说明

针对特殊群体(如教师、护士、医师、警察等)设立专属节日,是对这一群体给予的最高荣誉和最大礼遇,目的在于引导全社会对其尊崇、向其致敬。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人才强市战略,凝聚各方面力量推进雅安高质量发展,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拟按程序提请将每年9月27日设立为“雅安人才日”,现将相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设立“雅安人才日”的时机成熟。2021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雅安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将人才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持续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雅安处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的时期,需要构建起党政更加重视人才、社会更加关注人才、发展更加依靠人才,各类人才被关怀、被支持、被礼遇的良好氛围,不断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气候,不断助力全省创新人才集聚高地重要支点建设。当前,设立“雅安人才日”,既深入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又顺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二、设立“雅安人才日”的现实意义。一方面,截至2023年6月,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3万人,为扛起省委赋予的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一区一地”使命任务和市委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战略部署提供着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另一方面,人才对于推动雅安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性日渐凸显,但我市仍存在“高精尖”和“专业性”人才不足、人才吸附力不强等问题,是当前亟待破解的难题。人才日作为涵盖科技、医疗、教育、农业等各行业领域人才的盛大节日,人才日的设立,将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传递雅安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的强烈信号,更能够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人才品牌,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人才、产业、科创等要素联动发展,引导各方英才向雅安加速集聚,促进全市人才事业蓬勃发展。

三、设立“雅安人才日”的可行依据。从地域来看,全国范围内,已有设立人才日的先例,贵州省、四川达州、浙江湖州、江苏南通、河南濮阳等地纷纷以各种形式设立“人才日”或“人才周”,为“雅安人才日”的设立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从设立程序来看,经对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州)一级具有相应重大事项决定权,程序为:市委人才办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代拟《关于设立“雅安人才日”的议案(草案)》,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审议后,以市政府名义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作出设立“雅安人才日”的决定。

四、设立“雅安人才日”的内涵支撑。雅安历来就有尊才爱才的优良传统,坚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先后推出《雅安市加快集聚人才创新创业十条措施》及12个实施细则、《支持雅州新区集聚人才六条措施》《加快川西教育、医养中心建设六条人才措施》等系列人才新政,成立雅安首个人才之家,与16所省内外高校(院所)达成深度合作关系,聘请杨正林、陈宗懋等31名院士及专家人才为雅安特聘专家,与成都、重庆、西藏等地签订合作协议,持续举办“雅州大讲堂”“才荟润雅 宜业宜安”等系列人才活动,“尊才崇智、举贤尚功”的人才文化在全市蔚然成风。从人才文化内涵考量,拟从今年起,在每年9月27日,以“人才日”的名义举办人才系列活动,包括高端人才峰会论坛、见习(实习)+就业供需对接会、专题研讨会、青年人才交友联谊等活动,加速人才向雅流动、在雅集聚,以人才引领发展。同时,积极引导市内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资源,常态化宣传各类人才建功新时代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同步加大对外宣传雅安的力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选择雅安、立业雅安、安身雅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