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推进就业帮扶 彰显责任担当 ——雅安市“五位一体”打造就业帮扶新格局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1-10 11: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1年以来,雅安人社围绕工作重心从打赢脱贫攻坚战转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任务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症下良药,发力破难题,突出“政策引领、劳务输出、载体带动、培训赋能、公岗兜底”五个着力点,构建起“五位一体”就业帮扶新格局。

坚持政策引领,夯实民生基石。持续发挥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作用,制定出台就业帮扶“十四条”措施,连续三年制定实施“人社帮扶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就业帮扶工作督查考核机制,持续巩固拓展就业扶贫成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三年来,全市落实各项就业帮扶补贴资金9321.4万元,20667名脱贫劳动力享受政策红利,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规模稳定在3.5万人左右。

强化劳务协作,拓展务工渠道。积极拓宽脱贫人口外出务工渠道,搭建用工信息对接平台,扎实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活动,强化“季节性”务工服务保障。三年来,雅安与重庆江津、成都邛崃、绵阳梓潼等33个地区建立跨地区劳务协作机制,成功举办“石棉县地震灾后援建就业帮扶专场”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454场次。

深化载体建设,提升就业质效。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基地认定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助其实现“家门口”就业。加快推进“零工市场”建设,服务保障脱贫劳动力短期、灵活等多元化就业需求。三年来,全市认定就业帮扶基地共17家,吸纳脱贫劳动力350人就业,建成运营6个零工市场。


    聚力培训转化,赋能创新试点。结合产业发展和脱贫劳动力培训意愿,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培训,打造雅州茶师、欣艺家政等劳务培训品牌。顺应“网红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就业形态发展趋势,开展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助力脱贫劳动力长本事增收入。三年来,全市组织开展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9315人次。

发挥公岗效能,筑牢兜底防线。将公益性岗位安置作为兜底帮扶重要手段,发挥其“稳就业、托底线、救急难”作用,统筹开发保洁保绿、灾害监测、卫生防疫等乡村公益性岗位。三年来,全市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规模稳定在4000余人,直接促进脱贫家庭增收,较好发挥防止返贫政策兜底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