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雨城区审计局:“一清单、两机制、一报告” 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12-22 16: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实效,护航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雨城区审计局不断强化审计整改措施,完善审计整改机制,通过“一清单、两机制、一报告”方式落实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审计发现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一是建立审计整改清单。以审计项目为单位,实行“一报告一清单”,将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台账式管理,整合完善“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接机制,闭环管理。将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均纳入清单,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压实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力度,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更新后的台账每月报送,由专人负责汇总各项目情况,以便随时了解掌握全部审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二是建立审计问题整改督促检查机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中共雅安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制定《雅安市雨城区审计局审计问题整改清单管理办法》,细化具体督促检查措施,建立审计问题整改督促检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是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领导、监督和落实机制,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作,逐项整改销号,确保整改到位。对因各种原因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建立牵头沟通协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督查督办,有序化解处置,推动加强源头综合治理,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成效。

四是定期向人大报告。根据相关法律要求,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需定期向人大报告。人大会同相关部门或邀请代表对审计整改不及时不彻底、跟踪监督和查处力度不够、审计发现问题屡审屡犯等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调研,进一步促进相关单位加快问题整改进程。

上述措施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高度理解、全力配合,各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责任,依法执行审计决定,整改问题的同时着力在纠治问题、完善机制、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审计监督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审计共查出问题177个,已完成整改157个,截至11月底,查出违规金额100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41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1条。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金额1113万元,完善规章制度13项。其中:上缴财政1009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04万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1623万元,进一步筑牢了财政资金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