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文物科技助力文物安全

来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6-02 11: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6月1日17时00分,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附近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为17千米;17时03分,宝兴县灵关镇附近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8千米。全市各县区均震感明显。

地震发生后,雅安市博物馆立刻组织力量开展对展厅和库房文物安全的排查工作。经初步排查,展厅和库房文物均安全,没有发生文物损毁。二楼“雅风流韵”展厅元“至正七年置”青花铭文盖罐和明三足狮钮瓷盖炉所在的两个独立柜防震装置在地震中打开,有效的保证了文物安全。

雅安处于地震多发区,“5.12汶川地震”和“4.20芦山地震”都对野外文物和馆藏文物造成过不同程度的破坏。在省级文物部门的支持下,雅安市博物馆于2018年实施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对博物馆馆舍结构及文物进行了动力参数识别和动力测试,采用“震源+馆舍+展柜+文物”的全系统地震作用分析及个性化安全设计对全馆独立柜和通柜进行了改造,安装了防震装置,全面提升了博物馆文物防震能力,对预防地震对文物造成破坏具有重要的作用,也在本次地震中得到了有力证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