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关于印发《雅安市市本级重大项目服务专区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的函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发布时间:2024-03-12 09: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相关部门:

现将《雅安市市本级重大项目服务专区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雅安市市本级重大项目服务专区优化提升工作方案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2024年3月7日

附件

雅安市市本级重大项目服务专区优化提升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提升市本级重点项目服务工作机制,对市级重点项目实行服务专员协调和帮办代办服务,推动各级各部门(单位)联动协作,及时解决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重点项目在行政审批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提升项目审批质效,推动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建设,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要求,以项目业主合理需求为导向,解决重点项目行政审批服务过程中的问题,充分发挥市本级重大项目服务专区对重点项目快速落地见效的重要支撑作用,全力打造“四个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助推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服务范围

(一)需要协调解决行政审批问题的市级重点项目(市级重点项目指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年度重点项目名单》中非涉密市级重点项目)。

(二)县(区)需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窗口解决行政审批问题的其他重点项目。

三、工作职责

(一)接受项目业主在项目规划立项、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阶段的咨询,并依申请为市级重点项目业主单位提供代办帮办服务。

(二)协调、转办及跟踪县(区)政务服务大厅重大项目服务专区上报的行政审批申请。

(三)协调解决市级重点项目在行政审批过程中出现的其他问题。

四、实施步骤

(一)明确服务项目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窗口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项目名单》梳理出40个市级重点项目,交由市本级重大项目服务专区征集各项目建设地的意见并组织市级相关部门窗口会商,原则上每年确定30个项目作为市本级重大项目服务专区年度重点服务项目。(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级相关部门窗口;完成时限:2024年3月底前)

(二)组建服务团队

根据“一项目一专班”专属服务模式,组建“1+1+N”即由1名重大项目服务专区服务专员+1名市级牵头部门窗口工作人员(分阶段动态调整)+N名市级相关部门窗口工作人员组成的重点项目服务专班。(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级相关部门窗口;完成时限:2024年3月底前)

(三)完善工作举措

1.优化工作机制。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窗口制定市本级重大项目服务专区工作规程,明确接受市级重点项目审批申请、各级重大项目服务专区上报审批申请的办理流程、时限和各环节责任单位等;严格执行首问责任、限时办结、联络会商、联审联办等工作制度。(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级相关部门窗口;完成时限:2024年4月前)

2.优化审批流程。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窗口优化再造重点项目审批流程,通过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和告知承诺、综合验收等方式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开通绿色通道,提升审批质效,力争实现“极速审批”。(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级相关部门窗口;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3.优化服务模式。一是“一个项目一专班”。组建“1+1+N”的重点项目服务专班,依托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全天候响应项目业主诉求,及时研究、解决、反馈项目行政审批过程中的问题。二是“一个难题一次会”。市级牵头部门窗口首席代表和项目建设地重大项目服务专区负责人每月第5个工作日前向市本级重大项目服务专区书面反馈上月重点项目审批工作开展情况,并及时反馈重点项目在行政审批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重点项目服务专班适时组织市级相关部门窗口、项目业主、重大项目服务专区相关人员召开专题协调会,解决项目审批中的难题。三是“一个阶段一回访”。针对纳入市本级重大项目服务专区的项目在立项规划、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阶段性工作,由市本级重大项目服务专区服务专员向项目业主单位联络员进行回访,掌握项目审批情况,持续优化提升专班工作方法。(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级相关部门窗口;完成时限:长期)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实施。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参与市本级重大项目服务专区建设,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人员、规范办理流程、完善“窗口首席承接、专人专办反馈”的审批服务工作保障机制,不断丰富“1+1+N”专班服务工作机制内涵,切实做到资源集中、统筹谋划,高效推进。

(二)强化制度运用。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雅安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暨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重点项目代办帮办服务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立足部门职责,加强协作联动,为重大项目提供全链条代办帮办服务,确保审批工作高效完成,重大项目顺利落地达产。

(三)强化监督考核。加大市级相关部门窗口参与重大项目服务专区工作的考核力度,考核结果与市级部门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的评优评先挂钩,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四)强化管理培训。市级重大项目服务专区将政策法规、业务规程、法纪教育作为重要学习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开展学习教育培训,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实的专业化工作队伍,推动重大项目服务专区规范运行、精准高效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