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落实《关于治理农村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6-08 11: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民政局、文明办、民宗局、农业农村局、团委、妇联:

现将四川省民政厅等六部门《关于治理农村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川民发〔2022〕72号)转发你们,请遵照以下要求抓好落实。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风尚

各县(区)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和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把民法典中“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的规定宣传到位,要充分发挥婚姻登记机关阵地作用,向当事人宣传移风易俗,倡导婚事简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要充分利用村响广播、文化墙、宣传栏、新媒体等载体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微博、微信及短视频等自媒体的规范和引导,对其不当渲染、过度展示陈规陋习的信息要妥善处理,教育引导群众不拍摄、不传播、不转发涉及陈规陋习的图片和音视频。通过播放视频、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倡导婚丧喜事简办,以家宴庆贺为主,文明节俭办宴席。倡导健康文明的人际交往,自觉抵制人情攀附、过度随礼等不良行为。

二、积极开展试点工作,注重示范引领

大力推动荥经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争创婚俗试点改革在全省树立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形成特色亮点。以荥经县示范创建为推手,制定本级婚俗改革试点方案,至少确定一个县(区)为本级婚俗改革试验区。围绕推进婚俗优秀文化建设,倡导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强化婚宴举办监管,逐步改革婚庆领域陈规陋俗,积极创新婚恋服务方式,积极引导彝族同胞改变陈旧婚姻观念、摒弃落后婚礼习俗,要加强对婚俗改革试验区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创新经验和改革成果,以点带面,扩大婚俗改革成果。

三、倡导简约婚俗礼仪、加强矛盾纠纷化解

团委、民政、文明办等部门配合协作,加强青年婚恋交友工作,助力搭建青年交友、婚恋教育等交流活动平台。积极倡导推广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组织举办集体婚礼、公益婚礼等各具特色、文明节俭的现代婚礼,依托村级综合服务设施,为村民举办婚丧宴席提供便利,禁止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攀比摆阔等不良行为。依托婚姻登记场所、社工站、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开展婚姻登记家庭辅导工作,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情感沟通、心理疏导等服务。要进一步密切与人民法院、司法行政、基层协调组织的协作,充分发挥“石榴籽”调解、“德古”调解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及时化解婚嫁、彩礼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各县(区)要积极支持妇联建设妇女儿童维权综合示范站点,加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切实保障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四、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完善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上出实招。把反对高价彩礼、反对大操大办、反对攀比炫富、反对铺张浪费等内容修订进村规民约,对婚嫁彩礼、礼金、宴席等制定“限高”具体量化标准,实现婚事习俗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党员干部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鼓励退休公务员、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担任红白理事会等类似机构的负责人或成员,用民间舆论、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积极培育文明、健康、时尚的乡风民风。

五、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县(区)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加强领导,靠实责任。专题研究部署,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战役,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和组织力的具体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成效纳入各类评比、表彰、创建指标体系。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自觉担当起乡风文明建设的相关职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推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四川省民政厅等六部门关于治理农村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