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音频】解读《雅安市税费征管保障实施方案》

来源: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11: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税费征管保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保障税费收入,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近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雅安市税费征管保障实施方案》(雅办发〔2022〕5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实施方案》是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四川省税费征管保障办法》(川办发〔2022〕39号),结合雅安本地实际,在广泛征求各县(区)、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经五届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3个部分,部门数据共享应用、联合监管、税费服务协作、征管经费保障4个方面,28项任务及其职责分工等。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章:总体要求。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对税费征管保障工作负有领导责任。税务、财政等有关部门(单位)履行税费征管保障工作责任。

第二章:主要任务。含部门数据共享应用、联合监管、税费服务协作、征管经费保障4个方面。

在部门数据共享应用方面,明确税务及相关部门(单位)涉税涉费数据管理职责、涉税涉费数据共享实行目录管理、数据共享实现途径,加强涉税涉费数据应用等内容。

在联合监管方面,明确税务、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单位)在税费收入监管中的职责,以及公、检、法各部门对维护正常税费征收秩序的保障作用。

在税费服务协作方面,明确税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银保监等部门(单位)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供精细化纳税缴费服务方面的职责任务。

在征管经费保障方面,明确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对税务部门正常工作经费的保障责任。

第三章:提出组织实施要求。明确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税务部门总牵头,建立协调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分工负责,切实履行保障工作职责;强化跟踪问效,对税费征管保障工作进行跟踪督促,对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政府。

三、主要特点

《实施方案》对《四川省税费征管保障办法》涉及工作任务及其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对部分重点任务进行了因地制宜的修改和补充,提出了组织实施各项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